琅琊区“绿色通道”获老年人“叫好”
来源: 2022-07-04 09:49:13 责编: 何兰

6月30日下午,辖区一名群众电话向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反映其母亲今年3月初在医院陪护丈夫,因医院楼道水渍未及时处理,导致老人在楼道滑倒后腿部摔伤造成大腿骨折,现在产生了医患纠纷。经仔细询问,该老人80岁,老伴已去世,无退休金和固定收入,在3月做手术后,已卧床在家3个多月。经初步审查,该老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考虑到老人摔伤做手术腿脚不便,无法现场申请法律援助,中心决定开辟民生“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7月1日上午,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来到老人家中,又进一步了解了老人家庭情况和诉求,并针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分析,现场为其办理法律援助手续,并当即指派辖区律师姚远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近年来,琅琊区法律援助中心坚持“最多跑一趟”的便民举措,多举措保障老年人维权。

一是开花散叶延伸服务。依托辖区8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8个司法所的法律服务网,向各村(社区)、养老服务站延伸,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方便老年人就近就便获得法律援助服务。二是开辟“一网通办”服务。依托12348法网、安徽政务服务网与“皖事通”等APP,实现老年人网上申请法律援助功能,做到“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三是降低老年人申请援助门槛。将老年人的婚姻家庭纠纷等情形纳入援助范围,同时对年满70周岁以上无固定收入的老年人主张民事权益等情形免于经济状况审查。针对高龄老人腿脚不便申请援助的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法律服务,做到当场申请、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当场指派,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效率。四是“线上”“线下”宣传齐发力。利用“琅琊司法”微信公众号、普法微信群等线上途径广泛开展法律援助宣传,线下深入各村(社区)、学校、养老服务站、公园广场、农贸市场等开展老年人维权法律援助宣传。

2021年以来,法律援助中心针对老年群体开展各类宣传20余次,向老年人提供来电、来访法律咨询900余人次,发放法律维权宣传资料2500余份。共办理涉及老年人赡养、交通事故、人身损害、婚姻家庭、土地承包经营等案件50余件,为老年人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老年人群体的合法权益,得到老年朋友一致“叫好”,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夏兆迁程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