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文化魅力 彰显语言力量 —— 滁州市宝山学校“宝山之声”校园广播站综述
来源: 杨世如 田鑫 2022-07-04 10:57:27 责编: 余红霞

滁州市宝山学校“宝山之声”校园广播站于2021年11月正式开播,每周一至周五的午间、晚间各播音一次,时长约30分钟。截至目前,已累计播音130余次。

积极准备,高起点谋划开播工作。为了突出广播特征、树立积极形象,学校特请专业设计师为广播站设计LOGO,图案结合了抽象的麦克风和翅膀元素,寓意着未来可期、展翅高飞,渐变的蓝色表示沉着笃定,整体图案体现了广播媒体的传播特性。学校投入5万余元改造广播环境,购置专业播音设备等硬件,为广播站的顺利开播奠定了基础。

特色课程,高质量培训播音主持。利用课后服务和周末俱乐部课程,开设了播音主持专业课程,聘请市广播电视台专业人员,对学生进行播音与主持能力的系统培训。2021年9月至今,已为学校培养20余名业余播音员主持人。

每次近半个小时的播音前,由老师带领学生统筹节目编排、撰写节目文稿,并指导学生参与节目直播、配音、制作等相关工作。经过长期的实践和积累,学生不仅能够较好地完成节目编辑和制作,并能熟练操作播音设备,还能做好对广播站的日常管理与维护。这些对学生的学习态度、语言表达、应变能力等方面,都有很大帮助,在学校多次举办的活动中均得以展示。同时,为学校广播站持续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规范管理,高品质传播精品节目。“做好节目、办好广播、传递正能量”是校园广播站的目标,更是责任。为了规范校园广播内容,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校广播站严格执行播报内容“三审制度”。首先,责任编辑必须认真填写《校园广播内容申请表》,于播报前两个工作日提交广播站负责老师进行预审并签字,随后上报校团委校审,经校党总支终审同意后方可播出。

节目类型涉及新闻类、思政类、科普类、文学类、音乐类等多档栏目。本学期,为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热情讴歌共青团,团结引领新时代少先队员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充分展示少先队员昂扬的精神风貌,激发和凝聚少先队员的爱党爱国爱团热情,在“红心向党”栏目中,特别编排播出了“喜迎二十大青春百年路”专题节目。

弘扬正气高规格推进“宝山之声”。 该校利用网络媒体平台,注册并开通了校园广播站抖音账号,适时发布广播站的一些新动态,加强校园广播站的对外推广。

​为了展现美丽中国,讲述“大美中华”的文化自信,在平日播出的“音乐时空”栏目中,陆续推出了根据经典古诗词创作的音乐作品。自开播以来,广播站深受广大师生的关注和喜爱。不仅给爱好播音主持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也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提升文化素养搭建了一个宣传平台。(杨世如 田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