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市应急管理局:安全守护不松懈 做万家灯火“守夜人”
来源: 汪超 2022-07-06 10:02:06 责编: 余红霞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和极端天气灾害增多增强的双重压力,桐城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提升自然灾害防治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走深走实

桐城市应急管理局结合“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隐患,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截至6月底,全市共检查企业(场所)5883处,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312处,完成隐患整改3218个。行政处罚117起,停产整顿2处,罚款101.566万元。切实做到了企业严管理、部门严监管,有效稳控了安全生产形势。

落实特殊(危险)作业票证管理制度。督促桐城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行业监管职责,紧盯动火、有限空间、高处、吊装、临时用电、动土、断路和盲板抽堵等特殊(危险)作业,开展安全专项整治。督促企业在作业前根据工艺技术、生产操作、设施设备和物料介质特点,全面开展危险有害因素识别和风险分析,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法劳动纪律等“三违行为”。

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作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重点推进对象,将安责险相关知识纳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的内容,广泛宣传,积极引导企业投保,提高企业安责险的参保率。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家非煤矿山企业、12家危化品生产、经营(带储罐)企业、39家加油站、2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1家危货企业、3家建筑企业、8家金属冶炼企业购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二、聚焦重点领域,深化隐患排查整治

推进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重点围绕金属冶炼、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分阶段完成重点整治事项清零任务。截至目前,共有15家粉尘涉爆和高温熔融金属加工企业建立企业基础台账,11家企业完成自查自改。开展有限空间作业、粉尘防爆安全专项整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摸排有限空间和粉尘防爆企业底数,排查企业问题隐患,督促企业整改,完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累计督查有限空间作业企业13家/次,粉尘防爆企业12家/次,发现隐患33处,均已完成整改。坚决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对吹膜、印刷、挤塑等涉“散乱污”企业开展规范整治,引导传统包装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5月底,已检查企业132家,排查安全隐患158条。

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积极推进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建立重大危险源企业联合监管工作机制,督促相关企业划分风险分析单元、辨识评估风险、制定管控措施,并及时接入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推动精细化工企业全面完成“四个清零”整治任务。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对全市6家精细化工企业开展“四个清零”专项整治,努力实现反应安全风险评估“清零”、自动化控制装备改造“清零”、从业人员学历资质不达标“清零”、人员密集场所搬迁改造“清零”,进一步提高我市精细化工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水平。开展化工项目安全设计诊断和老旧装置安全风险评估。通过政府购买专家指导服务的方式,聘请5位省、安庆市级安全生产专家对全市10家化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开展了化工项目安全设计诊断,对5家经营(带储罐)企业开展了老旧装置安全风险评估,积极联系相关专家和设计单位,开展隐患整改设计诊断,帮助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和管控措施,督促指导企业限期整改消除隐患。共指出企业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100项,截至目前已整改82项,整改率82%。下一步,桐城市应急管理局将紧紧盯住安全链条各类薄弱环节,精准施策、持续用力推进后续整改,切实提升全市化工项目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深化烟花爆竹经营市场安全整治,督促各经营户建立“一清单、一台账、一承诺”制度。今年以来,核发《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380家,检查15个镇街约500余家商超,收缴烟花20个,爆竹2300万响,儿童玩具烟花26件,有效震慑了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

三、多渠道强化安全宣传,筑牢安全防线

扎实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月咨询日等应急管理宣传咨询教育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安全生产知识手册、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紧急避险转移演练等形式,向市民集中宣传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燃气安全、用火用电安全、交通安全、建筑安全等知识。活动期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摆放安全知识展板50余块,社区志愿者、群众等近300人参加活动。

“知行合一”,让防灾避险意识更入心。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全社会的抗灾避险能力。5月8日,桐城市应急管理局在金神镇黄盆村开展了紧急避险转移演练,通过模拟菜子湖水位持续上涨,处于短低洼处居住的村民生命受到威胁,组织村民紧急避险转移。黄盆村44组共1124人按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安全转移到紧急安置点。5月10日,桐城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地震局、龙眠街道办事处在东关小学举行防灾减灾日宣传暨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应急自救避险能力。

打造双重预防体系标杆企业,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文化氛围。在机械和轻工两个行业各遴选1家企业作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标杆企业,引导其他企业对标找差,以点带面全面提高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创建水平。(汪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