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多点发力确保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改见成效
来源: 白雪岭 2022-07-15 20:53:12 责编: 聂梅

近年来,为切实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琅琊区始终把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改作为全区重大民生工程,多措并施不断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检查及全面整治,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人民检验。截至目前涉及该区的约60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2021年以来,城西水库水质均100%达到或优于国考断面III类考核标准,环保督察整改取得了积极成效,为保障滁州市广大市民“大水缸”水质安全无污染贡献了积极力量。

 一是坚持党政同责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成立了党政双组长高规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对属地街道和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核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生态文明专题列为区委理论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利用区级网站、学习平台进行转载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2021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一线,逐项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高标准推动问题整改;对难整治易反复问题,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牵头,研究具体举措,形成合力推进整治,对进展缓慢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区委督查考核办、区环委办提前介入开展约谈保障工作的落实。针对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区委、区政府先后22次研究部署城西水库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相关事宜,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12次作出批示,推进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多次约谈属地有关负责人,要求加大整治力度,加快整改进度,严防死灰复燃;区纪委常委带队先后6次对各地“散乱污”企业整治情况进行现场督查调研,通过不断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推进“散乱污”等各类突出环境问题常态长效监管;区委督查考核办、区环委办(区整改办)等先后8次通过发函提醒、通报工作进展,不断传导工作压力,推进整改进展。

  二是坚持完善制度机制全面推进整治力度。制定《琅琊区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制定清单、明确责任、细化任务,按照“严、细、常”工作机制,推动整改、销号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整治。印发《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琅琊区实施方案》《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琅琊区实施方案》,持续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着力解决“1+1+N”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出台《琅琊区区直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将各项工作任务按行业部门主管的原则量化分解到具体责任部门。出台印发《关于印发城西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单的通知》《琅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城西水库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措施,不断推进反馈问题整治力度。

 三是迅速完成环境保护房屋征收。西涧湖环境保护房屋征迁累计涉及约2000多户、25万平方米,区域内集体和国有土地交错、情况复杂。该区按由易到难、从重到缓的整改路径,组建15个征收工作组,前后投入约6.757亿元,先后实施三批次房屋征收(西涧湖环境保护房屋征收项目约1700多户;环湖路周边增拆地块约310多户;西涧湖水资源保护3家企业地块已搬空交付),均在满奖期内实现签约,并于2022年3月底前完成房屋征收。

 四是有效实施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程。针对水源地内几千户居民采取分散式收集处理整改成本高、污水收集处理效果不理想、整改难度大等问题,累计投入7900多万元,实施居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程,涵盖水库二级保护区和部分准保护区,将生活污水引流至市政污水管网。工程于2021年11月进场施工,于今年4月20日竣工,累计完成沟槽开挖6.19万米(主管3.3万米,支管网2.89万米),砌井1910座,建设增压泵站3处,确保二级保护区及周边4000多户居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五是全面开展“散乱污”及畜禽养殖整治。前后投入约4000多万元,完成金玉滁菊、欣康服装及南谯烘干中心三家企业的征收,目前“散乱污”企业及畜禽养殖环境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在此基础上,区进一步发挥环保工作站作用,举一反三、查缺补漏,组织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清零行动’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彻查“散乱污”等环境问题,针对多次排查发现的问题,区政府牵头组织开展联合执法,通过发放宣传告知书、下达整改通知、实施断电、拆除违建、清理设备等方式。截至目前,省、市反馈西涧湖周边“散乱污”企业及畜禽养殖环境问题已全部立行立改,完成整治。

  六是扎实完成矮围拆除和农业面源治理。该在对标对表的基础上,前后投入200多万元,对城西水库周边累计48个矮围,约490多亩进行拆除;同时,对二级保护区内的农田、林场、水塘因种养产生的污染,通过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水域滩涂规划等办法,进行了有效的治理。

  七是依据管辖职能建立健全垃圾清理转运工作机制。区城管执法局环卫所定期对环卫保洁情况进行通报,对责任企业及相关街道进行业务指导。2022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公开招投标,确定北京环境有限公司中标,将西涧湖水源地周边“西涧社区、城郊社区、太平村、城西村、关山村、山林村6个村(社区)”等管辖区内垃圾采取“区转运、市处理”、农村区域采取“户集中,公司收集、转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对产生的生活垃圾全部运往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八是积极配合主动担责不断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印发《琅琊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琅琊区河长巡河制度(试行)》,建立机构、明确任务、细化责任,结合河(湖)长制、林长制,制定巡查记录,严格按照“严、细、常”工作机制,常态长效开展巡查。西涧湖水源保护区处于托管区管辖范围,依据《关于琅琊区托管部分职能给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及相关事宜备忘录》《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滁州市市区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针对发现的“散乱污”、垂钓等可能影响饮用水水源安全的行为,及时反馈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依法处理。(白雪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