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蔡村镇小康村:下“竹”功夫 开“竹”马力 做“竹”文章
来源: 钱有龙 洪园 2022-07-19 09:37:32 责编: 陈亮

泾县蔡村镇小康村依山面河,在绿荫险秀的山中,令人沉醉。时下,小康村竹驿动加5号营地竹下风光引人入胜,成了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抬眼便是满目葱茏、竹浪滚滚、郁郁葱葱,光影在竹叶间轻快跃动。山风拂过,除了遍地沙沙清响,竹下正在悄然生长的香花、绿草更是送来阵阵菌香。

竹海添绿意,竹下育生机。近年来,为做大做强传统优势毛竹产业,小康村依托生态资源禀赋,积极谋划,以毛竹林相对集中、地域特色明显、发展前景较好的胡村组为核心,因地制宜发展竹下经济,进一步激发竹产业新动能,助推乡村振兴。

下“竹”功夫 打开旅游画卷

“一踏入林下的驿动加5号营地,我们便被眼前用无数鹅卵石堆砌面成的大门景观吸引,堆砌的是有棱有角,引人入胜,让我们对此处‘竹下营地’期待满满。”从昌桥乡孤峰驱车半个多小时到驿动加5号营地打卡的黄女士说。营地内的竹海、竹景装点的廊亭、竹材搭建的竹房等别具一格,让人流连忘返。

“小康毛竹资源丰富,但由于先前缺乏统筹谋划,毛竹资源未能得到开发利用,村民坐拥大好资源却不能变绿为宝、点绿成金。近年来,我们专门组织工作人员对全镇的毛竹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同时,多次组织与江苏、浙江和省内专家教授、相关企业家等座谈交流,‘把脉问诊’毛竹产业发展。根据竹资源分布、产业布局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实际情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了竹下旅游悠闲驿动加5号营地。”负责联系小康村工作的蔡村镇副镇长王德林表示,小康村通过高效整合项目资金,扎实推进毛竹产业做大做强和多元化发展,目前,该村毛竹资源被充分唤醒,有效激活,竹下旅游休闲营地、山地车成了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37671658155393_.pic

“春看竹雾、夏赏竹绿、秋览竹浪、冬观竹翠,一年好景尽在‘竹’中,欢迎大家常来小康村悦享竹美。”副镇长王德林告诉记者,小康村,古称:考坑,盛产毛竹、茶叶、青檀,是一个典型的林业林村。村内丰富的生态旅游文化资源吸引着八方游客,被誉为“天然氧吧、长寿之村”。近年来,为深化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小康村数有十名小康人加入省、市组书法美术协会,享誉各地。电影“月亮湾笑声”、“月亮湾的风波”“渡江侦察记”“黄英姑”曾在小康拍摄地。2018年,电视剧《大江大河》也曾在这里取景。

开“竹”马力 激发产业动能

  山地车从户外运动延伸而来,因惊险与刺激吸引了众多拥趸,渐变成老少皆宜的一项娱乐活动。位于小康村村部对面的泾县智诚全地地形越野车俱乐部山地车已经对市民开放,这无疑让市民和游客悦享竹的同时多了一个选择。
7月16日正逢周末,上午9时28分,泾县智诚全地地形越野车俱乐部正式开业运营。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市民在河滩上、竹林下嬉戏游乐,尽享阳光、竹海、山地车带来的无限快乐。特别是竹下、河滩中狂飊山地车也让你激情四射,过足瘾。

河滩上,市民们正骑着山地车驰骋,尽情享受着山风的轻抚。据了解,山地车是消费项目,但仍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骑山地车绕整个竹林、河滩指定区域驰骋一圈需要398元钱。”一名王女士告诉笔者,“心里高兴,就愿意消费,不是只有在海边才能享受到这样的感觉,在竹林中也可享受。”泾县智诚全地地形越野车俱乐部运营商负责人王汉城说,作为一个投资运营商,他感受到泾县正在不断探索延伸竹下经济产业链,努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让竹下资源变现,实现让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双赢,无不彰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的独特魅力。

37681658155402_.pic

做“竹”文章 融合产业发展

竹,是世上最高大的“草”;竹,是世上最具风情的“树”。特别是蔡村镇以竹代表的竹生态旅游资源,在全皖南范围内都是不可多得的绿色生态资源,被誉“华夏毛竹第一镇”。党的十八大以来,该镇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突出生态环境等资源优势,坚持“两山”融合,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今后,小康村将按照竹下多元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充分发挥竹资源、竹生态优势,整合涉农工程和项目,采取山地流转、新建、复壮、竹林结构调整等措施,重点建设以竹下经济为主的产业区。小康村村总支部书记华航表示:“下一步,小康村持续下‘竹功夫、开马力、做文章,发展竹下经济,推动竹生态旅游,以全域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同时深入挖掘竹子培育、科普、文化等方面特色,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积极对接引入旅游开发公司,因地制宜,串联节点,有序打造观山水、品养生的优质生态旅游项目,进一步推进竹林观光旅游向养生、度假、体验、康养等新业态转型,实现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从而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钱有龙  洪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