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瑶海区铜陵路街道:强党建工作引领 走特色办医之路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07-29 20:18:51 责编: 大鹏

合肥市瑶海区铜陵路街道辖区的同行康复医院成立于2005年,是一所集康复、医疗、保健、预防、科研为一体的二级康复医院,建筑面积1万平米,医护人员120余人,中共党员9人。医院是省、市、区委党校“现场教学点”,党支部荣获合肥市“双比双争”先进社会组织党组织称号,连续三年荣获瑶海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案例背景

在现有医疗体制下,随着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推进,公立医院在规模、技术、床位、服务等领域拥有绝对优势,而民营医院的数量、床位、服务能力缺呈现“倒三角”模式,即数量多、规模小、服务能力弱的现状,自2015年国务院正式出台《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大量社会资本涌入医疗市场,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规模又再上新台阶,在政策支持情况下,民营资本进入医疗行业,不仅给民营医院发展带来机遇,也带来更多挑战,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给到民营医院一次重创,如何能把握形势、抓住机遇、强化自身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合肥同行康医院以党建为纲领,抓思想统一、抓队伍建设、抓质量管理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党支部始终围绕组织建设标准化、管理机制一体化、党员服务常态化建设,努力实现党建与办医互促共赢。

二、创新做法

抓基础规范,构筑坚强堡垒

规范党群组织架构。配齐配强支部班子,班子成员与院管理层实现100%交叉任职,做到党建工作与行政管理、医疗服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规范打造党建阵地。先后投入资金30余万元,建设总面积达100平米的党员活动中心,配备电教设备、电脑、图书室等硬件设施,设置“阳光”党务公开栏,形成教育服务党员及职工的重要阵地。完善党建工作机制。积极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注重发挥党支部纪检组的监督职能,在制度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有效监督。

抓管理工作,破解发展难题

以人性管理促和谐。逐步建立完善员工薪资福利定期增长、员工定期培训、意见诉求反馈等机制,确保员工事业有空间、收入有保障、工作能安心。开展“双培双推”活动。医院对5名党员职工予以重点培养,对3名优秀党员予以提拔重用。建立长效开放的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对重点人才给资金、给位子、给平台,引进各类高级医护人才20余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教育引导全院医护人员牢固树立“患者至上”的工作理念,合理优化门诊流程,实行“一站式服务”,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辟医疗“绿色通道”。

抓载体建设,全心服务群众

挂牌上岗“亮身份”。设立党员先锋岗9个,让党员在岗位上亮身份、作表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文明创建、抢险应急、社区关爱等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年均开展志愿服务50余次,服务党员群众3000余人次。搭建平台“作示范”。深入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活动,以“创建先进党小组、创建党员示范科室、创建党员先锋岗”为主要内容,引导党员争先进、做模范。建言献策“比贡献”。党支部牵头,每年开展“我为医院发展献一策”“党员攻坚突击队”等主题实践活动,把医护工作一线的党员干部凝聚在一起,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医院发展的动力。

抓组织责任,展现社会担当

疫情防控显担当。积极配合各级政府,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先后主动派出4名医务工作者投入隔离点疫情防控,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先后派出100余人次参与全民核酸检测;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累计接种近100000剂次。服务社区暖人心。积极开展扶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常态化进社区义诊,为辖区“五老人员”建立家庭病床,提供免费义诊及定期上门随访等便民医疗服务达3000余人(次)。社会公益履使命。把社会公益事业作为服务群众、践行社会责任的首要工作。近年来,累计筹款10万余元对辖区困难居民进行慰问,为贫困患者减免医药费合计14万余元。

三、实践成效

通过党建引领,开展从基础规范、管理工作,载体建设,组织责任的四个方面抓落实,“四抓”成效显著,一是组织建设创建标准化。医院按照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建设标准和规范,围绕医院中心工作,积极创新组织设置形式,消除组织管理盲区,建好党建工作阵地。医院党支部积极参与区域党建共建,拓展党建资源,规范设置党群组织,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在广大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医院全体员工努力践行“爱心创造感动”的服务宗旨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较好地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办医水平的互促共赢。及时成立了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实现党群工作同步推进。二是管理机制走上一体化。坚持全方位推进党组织建设管理和医院建设管理体制深度融合,建立健全相关机制,逐步走上管理机制一体化,做到“自然、协调”。以人性管理促和谐。党支部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牵头与院董事会磋商,逐步建立完善员工薪资福利定期增长、员工定期培训、意见诉求反馈等机制,确保员工事业有空间、收入有保障、工作能安心。三是党建机制加强规范化:切实加强党支部推进医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积极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作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以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医院党支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重要理论精神和推进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强化知行合一,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是党员服务坚持常态化:医院坚持以服务好、医德好、质量好,群众满意为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切实发挥出先锋示范带动作用。组建合肥同仁康复医院党员志愿服务队,长期活跃在文明创建、抢险应急、社区关爱等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一线。

四、经验启示

一是将党建引领促医院发展作为医院高质量战略目标,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全员思想,坚持不动摇,目标明确,思想统一、行动一致是发展成果的重要保障。

二是将党建工作与医疗工作有机融合,党建工作不能脱离医疗本质,走形式主义,在医疗工作中通过“亮身份”“做示范”“比贡献”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

三是加强党建工作的正确引导与宣传,在工作中将好的经验、做法、所获荣誉在院内外积极引导宣传,做患者认同、员工认同、政府认同、社会认同的康复专业品牌医疗机构。(栾玉川 徐伟伟 梁有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