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统计局强化作风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2022-08-01 15:12:42 责编: 何兰

今年以来,党支部针对当前统计工作新形势,按照“一改两为五做到”的要求,改作风、提服务,不畏难、勇争先,不断夯实统计基础、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改作风,上门服务企业。疫情期间,滁城全面实行封控,很多企业统计人员无法走出家门,为了企业能如期申报,支部党员志愿者一边和区防疫指挥部汇报情况,一边开车上门接送企业统计人员,除了做好月报审核,支部党员还全员轮班,包保1个小区和1个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支部党员改变工作模式,走出机关,逐家企业上门,了解企业统计方面存在的困难,手把手进行业务指导,服务企业开展入规申报,提前摸排跟踪,开展常态化监测,现场跟进开工进度,做好“双招双引”重点项目、重大项目的统计服务保障。在宜庭家纺,了解到企业统计人员分工不合理,及时和企业负责人沟通,及时调整了统计人员,截止到5月份,支部党员服务企业(项目)已实现了首轮全覆盖。

强分析,提供决策依据。经常和发改、经信、商务、住建等部门一起到企业摸清企业生产现状,对企业会诊把脉,共同商讨如何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提出对策和意见,和农业部门一起分析农村收入记账情况,商讨如何促进农民就业和帮扶;同时每个党员针对自己负责专业,撰写统计分析报告,并最终汇总成册,呈交区领导和各相关经济部门,为下一步经济运行决策提供客观依据。

夯基础,提高数据质量。区统计局一直把防范统计造假、杜绝虚报漏报作为统计工作的红线,各专业对每个企业(项目)逐个帮扶指导,因企制宜对不同行业的产值计算提出建议,对数据的原始票据(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做到先有据、后有数。同时加大数据核查和执法力度,对数据波动较大的单位加大审核力度,对疑似问题项目开展现场核查。(金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