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科技强农助力丰产增收
来源: 张文涛 包俊根 郝爱 2022-08-04 09:07:16 责编: 陈亮

当前正值水稻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水稻病虫害易发多发期。连日来,安庆市怀宁县广大农机人员,战高温斗酷暑,深入一线扎实开展水稻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指导种植大户科学防控,助力农业增产增效。

近日,在怀宁县高河镇虫情测报点,农技人员正手拿病虫害采样托盘,仔细查看稻飞虱孵化等病虫害情况。“实施一周两查,第一个是一般是在星期一和星期三,主要就是‘两迁害虫’,就是稻纵卷叶螟和稻飞虱。”怀宁县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副站长潘武说。

目前,单季稻已进入拔节孕穗期,再生稻已进入抽穗扬花期,也是病虫害多发期,连日来,怀宁县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通过测报灯检测诱虫动态情况,系统调查田间稻飞虱残虫量、稻纵卷叶螟以及残虫量等“两迁害虫”动态变化。

“我们会把这个数据设计之后进行处理之后然后上报到省里面这个一级平台,然后上报到上级,然后呢还有我们本地还要出情报,然后针对这个病虫害进行防治。”潘武说。

冒酷暑战高温,怀宁广大农机人员顶着烈日深入田间地头,通过收集分析病虫情报数据,有效避免防治适期不适、防治药剂不佳等问题发生,提升水稻的品质,确保广大种粮 农民增产增收。“今年承包土地两千多亩,主要种植杂交水稻,农技人员经常到我田间进行技术指导,有效地控制了病虫害的发生,预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怀宁县高河镇种粮大户操云生说。

据了解,今年怀宁县单季稻种植面积约50万亩,再生稻种植面积约5.4万亩,创建了6个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示范推广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科学用药,形成不同生态地区相配套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为农药减量增效和粮食生产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

怀宁县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丁玉宇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病虫检测力度,及时发布虫情信息,指导大户科学用药,争取把病虫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张文涛 包俊根 郝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