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打通残疾人就业“最后一公里”
来源: 许静 2022-08-04 09:37:04 责编: 余红霞

近年来,琅琊区残疾人联合会认真研究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实用技术培训政策,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和“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强化精准培训、放大培训效应,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之路,满足残疾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发展需求,有效打通了残疾人就业“最后一公里”。

鼓励用人单位,提升录用残疾人员工意识

琅琊区残联扎实推动企业奖补政策落地落实,激励企业积极吸纳残疾人就业,提供残疾人适配就业岗位,有效推进残疾人上岗就业,助力残疾人圆就业梦。2021年,琅琊区残联扶持1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3家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企业(超比例安置15人),发放社保补贴15 人;2022年,琅琊区残联按照政策要求继续扶持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同时对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企业进行了奖励。

加大政策扶持,帮助残疾人灵活创业就业

近两年,残疾人工作的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企业也转变了用人观念。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业、住宿和餐饮业、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种植和养殖业、制造业等行业都为残疾人敲开了就业之门。2021年,琅琊区残联共扶持65名个人创业的残疾人;2022年,琅琊区残联继续落实《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实施方案》,扶持人数较上年增加了5名,其中建设阳光大棚、养殖池等农业设施的残疾人1名。

强化精准服务,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

搭建就业供需平台。为有效缓解企业招聘残疾人渠道不畅通与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进一步为残疾群体打通求职“无障碍通道”。上半年,琅琊区残联在元旦与春节期间开展以“返乡就业‘援’你高就”为主题的线上援助月活动,相继开展“助残暖人心”“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送岗下乡”残疾人招聘会,累计60余名残疾人前来应聘,其中5名残疾人达成就业意向。

加强就业能力培训。举办残疾人就业及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会,大力提高残疾人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60名在就业年龄段且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参加了现场培训。此外,琅琊区残联还向涉农街道3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发放了60只小山羊及养羊实用技术资料。有望通过此次培训会提升残疾人自我发展本领,在产业发展中增收致富,巩固残疾人就业脱贫成效,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的生活水平,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许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