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共书新华章——合肥市首届社区青少年书法临帖展开幕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08-06 18:10:48 责编: 王素英

喜迎二十大 共书新华章。8月6日上午,合肥市首届社区青少年书法临帖展在安徽省图书馆揭开帷幕。展览将持续至8月21日,展出地点位于省图书馆西北楼一楼展厅,欢迎广大市民前去观展。

这次展览由合肥市民政局作为指导单位,合肥市社会工作联合会与安徽省图书馆联合主办,丹凤社会工作事务所承办。合肥市社工联合会会长袁文长、市民政局副局长方滨、市民政局副县级干部张健,市民政局未保处、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合肥市书法家协会等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了开展仪式。

000

140幅作品展现汉字书法之美

方寸汉字,蕴藏文化之深、艺术之美。展厅内,一幅幅充满笔情墨趣的书法作品跃然纸上,有的工整严谨,有的刚劲有力,有的如行云流水。这次展览展出的书法作品既有软笔书法,也有硬笔书法,涵盖了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各种字体,展现了合肥市青少年书法临帖的总体风貌。

图片1

“本次展览总征稿约有500件,经过精心评选,展出了近140幅有水准的作品。”合肥市社工联合会社区活动工委会主任朱丹颖介绍,在本次展览的作品征集中,合肥市广大社区青少年热烈响应,并按照征稿要求,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临写,精心打磨一幅幅作品。

333

活动现场,书画家、合肥市社工联合会会长袁文长等与观众和小书画爱好者热烈互动、交流,主办单位还组织小朋友们进行现场书写扇面的体验活动,并为积极参与、书写优秀的小朋友赠送了精美的小礼品。

222

“通过这次展览,我看到了许多来自同龄人的优秀书法作品。”今年14岁的刘畅是来自合肥市五十中天鹅湖校区的学生,从二年级就开始学习书法,陆续临摹过钟繇、王羲之、颜真卿、柳公权等书法名家的作品。此次,她的楷书作品《墨梅》也入选参展。“今后,我会更加认真地练字,更加深入地感悟中国书法的魅力。”

111

艺助双减、惠美社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

“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出,合肥市社区的广大青少年能够很好地临写传统法帖,表达出热爱祖国,传承文化,同时对新时代热情的讴歌。”丹凤社工事务所理事长王雯浩表示,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丹凤社工志在服务社区居民文化活动,也志在提升社区居民的文化素质,“我们将以这次展览为契机,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为‘艺助双减、惠美社区’及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图片2

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合肥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陈智表示,此次活动展出的作品紧扣时代主题,展示出传统文化的魅力,反映了青少年热爱祖国、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书法是中华民族的国粹。让广大青少年从临摹开始,在笔墨纸砚的浸润下成长,既能滋养身心,还能增强学生们的文化自信。”

图片3

​“这次合肥首届社区青少年书法临帖展的成功举办,得到了书画界、社会工作者的肯定,以及广大家长、青少年书法爱好者的赞赏。未来,我们将持续举办这样的活动,为广大青少年书法爱好者提供广阔的作品展示舞台,助力中国书法文化发扬光大。”朱丹颖表示。(通讯员 赵姝姝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文/摄 视频拍摄剪辑:武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