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望湖街道望湖社区:“四抓四推动” 规范支部建设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08-10 12:51:47 责编: 王素英

合肥市包河区望湖街道望湖社区党委紧盯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围绕“党建、治理、服务”三大主责,通过“四抓四推动”,抓好支部建设,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一、抓组织设置,推动体系规范化

望湖社区党委原辖5个网格党支部及1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在册党员428名。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及“一小区(片区)一党组织”原则,社区党委严格按照流程组织5个网格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将支部分设为11个小区党支部,并选举出政治素养过硬、作风正派、奉献意识强、群众威望高的新一届支委班子成员33人。社区党委通过规范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支部新班子,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夯实了基层治理基础。

滨湖春天小区和美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研究支部调整及选举新一届支委成员_副本

(滨湖春天小区和美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研究支部调整及选举新一届支委成员)

滨湖春天小区和亲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研究支部调整及选举新一届支委成员_副本

(滨湖春天小区和亲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研究支部调整及选举新一届支委成员)

二、抓党员教育,推动学习常态化

社区党委统筹组织各小区党支部日常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会、学习强国APP、宣讲微视频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党员教育。2021年,各支部创新方式开展“学党章 找差距”专题党课、“观红影 学党史”、“访红地 忆初心”、“文明养犬”、“小区环境提升”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30余场。支部分设以来,社区党委组织各小区党支部新一届班子成员召开“上好任职‘第一课’ 迈好履职‘第一步’”座谈会,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出谋划策;赴合肥党史馆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追忆红色岁月,传承红色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座谈会上,望湖嘉苑小区和亲党支部书记赵坦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献言献策_副本

(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献言献策)

座谈会上支委委员在民情走访本上认真记录工作要求_副本

(在民情走访本上认真记录工作要求)

三、抓典型树立,推动党建品牌化

社区党委按照包河区委、望湖街道党工委部署,第一时间落实星级党支部创评及小区(片区)党组织“三亮一做一树”工作。社区现自评五星党组织6个,三星党组织6个,通过交流研讨、对标学习,协同推进基层党支部整体提升。目前社区已建成1个党群服务中心、2个同檐望湖党群服务站;各小区党组织完善了党组织领导下的业委会及物业的“三位一体”议事协商机制;组建了“幸福护卫队”等党员志愿者先锋队、策划了“爱在楼栋·友邻相伴”楼栋帮扶体系服务项目、摸排了17名“红色小管家”意向人选……同时,各小区党组织正在积极谋划特色服务打造和党建品牌创塑,争取达到“一小区一特色一品牌”。

社区党委组织各小区党支部支委成员前往合肥党史馆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_副本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参观合肥党史馆_副本

(参观合肥党史馆)

重温入党誓词_副本

(重温入党誓词)

社区党委组织各小区党支部支委成员前往合肥党史馆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1_副本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四、抓为民服务,推动治理精细化

社区党委着眼巩固深化小区党支部支委班子选举成果,在辖区部署开展支委班子选举后“开门一件事”活动。各小区党支部新一届支委班子上任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积极开展民情走访。根据居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各小区党组织结合实际,以小区为单位,认领了包括特色楼栋打造、微型消防站建设等在内的5件“开门一件事”,全力解决一些热点、痛点、堵点问题,干成一批实事、好事、难事,建成共治共建共享的新格局。

社区党委召开“上好履职‘第一课’ 迈好履职‘第一步’”新一届支委成员座谈会_副本

(社召开“上好履职‘第一课’ 迈好履职‘第一步’”新一届支委成员座谈会)

下一步,望湖社区党委将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统筹各小区党组织协同发展,破解好基层治理资源碎片化、需求多元化、方式单一化三大难题,为“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提供望湖路径,努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李骏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