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区笔架山街道积极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 2022-08-11 15:03:22 责编: 何兰

小区楼梯口、走廊和电梯大厅等区域是居民楼的“生命通道”,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在这些重点部位出现电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等行为,存在很大消防隐患。     

近期,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平安建设部联合街道相关部门、各社区积极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

“大哥,楼下单元门前停的电动车是你家的吗?那里是消防通道,不能停放,麻烦您停到指定的位置上。”近日,笔架山街道安全检查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汇林阁小区某单元门前停放了3辆电动车。经过查找,检查人员分别对3位车主进行了安全教育,并引导他们将车辆重新停放在物业划定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

“放点电动车没什么问题,地方空着才是浪费。”“我家门口,我说了算,别人管不着。”“就暂时放一下,明天肯定挪走。”这是检查人员劝导电动车主时经常听到的话。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巡查人员都会及时劝阻,积极引导,直至居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工作人员才放心地离开。

“全国各地电动自行车占用消防通道致人员急救受阻、电动车充电起火致人身财产受损的案例并不少见,一旦发生火灾等灾害事故,将直接影响人员的疏散逃生。”笔架山街道平安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为治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乱象,街居积极采取多项措施,通过安全宣传进社区,楼道、单元门张贴倡议书,检查员、物业和志愿者定期巡查、宣传等活动,仅今年以来,街居共开展8次安全宣传进小区活动,发放宣传单页数千张,惠及百姓数千人。”

目前,笔架山街道各小区已开辟多处集中停放区域,并搭建停车棚,大幅减少了电动车乱停乱放现象。下一步,街居将进一步扩建充电设施力度,提升服务水平,为业主充电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万杰 谢虹龄 詹伟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