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x24”小时不打烊 ——霍邱县市监局登记窗口见闻
来源: 张正武 陈楠 徐有亭 2022-08-12 10:23:58 责编: 陈亮

“本想着先过来咨询一下办事流程,没想到这么方便,这么快,就把营业执照办下来了。”近日,霍邱县云伟生活超市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国伟站在霍邱县市场监督管理管局登记注册窗口前高兴地说。

家住石店镇的张国伟,大学毕业后便在外打工。经过数年的拼搏,他在商超经营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人脉,于是便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来到市场监管局窗口的他,刚说明自己的来意,窗口工作人员便热情地为其提供全程帮办服务,仅半天的时间,便领取到了营业执照和公章。

image001

从“全程联办”到“全员帮办”

近年来,霍邱县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了企业登记全员帮办制度,压减企业开办时限,丰富企业开办渠道等多项措施,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普遍提升。

“在以前,申请人开办企业,需要分别到工商、税务、人社、银行等多家部门分别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社保登记等业务。如今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平台进行‘全程联办’”。该局副局长魏伟介绍说,通过一个网络端口便可同时办理多个涉企事项,大大减少了企业的办事成本。“全程联办”改变了以往“各窗口申请、各部门审批”的工作流程和模式,对企业开办各个环节进行了有效整合,是企业登记工作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该县在“全程联办”的基础上,开展登记窗口全员帮办服务,进一步减低申请人的操作成本。“现在办事真是太方便了,不但不需要我们跑腿了,连申请都是工作人员帮忙申请。”张国伟惊讶地说。霍邱县实行的全员帮办服务,是将现有窗口全部按照业务类型进行划分,分为企业开办帮办窗口、企业变更帮办窗口和企业注销帮办窗口等,由窗口工作人员免费帮助办事人填写申请,进行实名认证,完成电子签名,直至业务办结。

“手机也能办理业务,太新鲜、太神奇了”。家住范桥镇刘庙村的李家录,在本村经营水产养殖。8月9日,到该局窗口申请办理家叶水产养殖家庭农场。窗口人员对其进行全程帮办,通过手机皖事通APP中的“六安—企业开办”平台,提交了企业开办申请,不到半天即完成了营业执照和公章刻制审批。通过“全程联办”和“全员帮办”,市场活力明显增强。目前,该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400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1%。

image003

从“一日办结”到“半日办结”

“俺上个月开张的餐饮店,生意很好,早晚屋里屋外都坐满了顾客,现在一家人都忙不过来,正在筹备扩大经营规模呢!”家住新店镇陈家埠的王波,谈起开办餐饮店的经历深有感触。他早年在苏州务工,从事餐饮行业工作。今年返乡创业,加盟了鲁员外地锅鸡品牌,在城关镇双湖东路经营鲁员外地锅鸡餐饮店。他上个月来到该局窗口申请办理营业执照,窗口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全程帮办,不到半天的时间便完成了营业执照的核发和免费公章的刻制。

“过去开办企业除了需要提交近30页的申请材料外,还需要等待1到3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审批,领取营业执照。现在通过精简申请材料,加强部门配合,实行审核合一等方式,将企业开办时限进一步压缩,实现了1个环节、1套材料、0.5个工作日办结。”据该局行政审批股股长姚家成介绍,现在,企业开办申请材料由业务平台自动生成,申请人只需提供股东身份证照片,半天的时间即可完成审批。

除此之外,该县还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五枚印章,包括企业名称章、财务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印鉴章、发票专用章和合同专用章。进一步降低企业开办成本。今年以来,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3200余套,为企业节省成本110万元。

image005

从“单渠道申请”到“多渠道申请”

“我昨天都没到办理营业执照的窗口,在县政务大厅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机上操作几下,就把‘花小站鲜花经营馆’营业执照办好了”。90后小姑娘洪小婷对未来卖花创业信心满满。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把为民服务的窗口,打造成一张靓丽的名片。该县通过增加投入、购置设备等方式,不断拓展企业开办申请渠道,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除了传统的登记窗口外,申请人还可以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以及商事登记自助一体机,提交企业和个体户开办申请。

据悉,目前,共配置了5台商事登记自助一体机,其中,企业智能审批机1台,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机4台,分别配置在县政务中心“7×24小时”服务大厅和重点乡镇使用,实现了企业和个体开办无纸化,商事登记“7×24小时”不打烊。(张正武 陈楠 徐有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