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街道团洲村:做好“党建+”文章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 万秋雨 2022-08-16 16:08:54 责编: 陈亮

1

 今年以来,芜湖市保定街道团洲村积极探索党建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定盘星”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红色文化振兴同频共振,以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红色底蕴增亮党建“一抹红”,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着力增强村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奏响富民强村新乐章。

“党建+产业”掀开乡村经济“新篇章”。团洲村党总支紧紧围绕“党建强、产业兴、群众富”的发展目标,通过建立“党支部+合伙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探索村企共建发展模式。同时广泛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为多元主体参与基层建设搭建共享平台,不断扩大“红色合伙人”阵营,为基层党建注入更多力量,积极牵线“红色合伙人”融入基层网格,参与基层治理,同向发力,互利共赢,将惠民服务做实做细,助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发展工作见实效。团洲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利用“红色合伙人”平台向红色合伙企业新兴铸管销售本地小洲西瓜6000余斤,拓宽了小洲瓜农的销售渠道,推动了村企共建发展。目前,团洲村已与3家企业签订村企党建共建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借助村企共建模式,以点带面共同发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党建+环境”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团洲村党总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努力创建优美、整洁、通畅、和谐的农村环境。充分发挥“一组一会”带头引领作用,带动村民主动作为,村“两委”干部入户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发放资料、张贴标语,引导村民形成“文明你我他,环境靠大家”的集体思想。向江洲新城小区内居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以身示范,倡导绿色生活,践行绿色消费,不断提高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实行垃圾分类,做到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有序,道路干净整洁。

“党建+文化”打造红色乡村“新面貌”。团洲村党总支立足文化视角,树立“党建引领、文化聚力”的工作理念,以文化为媒,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过程中,充分利用“渡江第一船”红色资源,发挥党建文化宣传墙、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等阵地作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引领和党员群众自主参与的自觉性和凝聚力,有效发挥“红色文化党建”,以文聚人、以文悦人。用本地红色资源滋养本地党员干部,依托“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纪念展厅”和“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登陆点纪念碑”,形成“一厅一碑”参观路线,承办各类群体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100余场次,服务4000余人次,形成“党建引领文化建设,文化凝聚民心民力”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万秋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