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张店乡:党建引领助推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 田童 2022-08-22 11:47:32 责编: 陈亮 武长鹏

今年以来,亳州市谯城区张店乡坚持以党建引领,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践行“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共建氛围,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建+”政治引领,提升组织引领力。健全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联动组织体系和领导责任制,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全乡上下形成“领导抓点、干部包村、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同时,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基础成立党员突击先锋队,紧盯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强化党员干部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让党员干部走下去,让村民跟过来,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做到让村民既是人居环境整治的受益者,也是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

“党建+”示范引领,增强宣传渗透力。 注重宣传引导,积极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多层面的宣传教育,全乡各村积极利用广播、微信群、横幅等方式,持续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党员教育管理相结合,以支部为单位通过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形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必要性、重要性,引导党员、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达成思想共识、行动共识,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在全乡形成了广泛的宣传声势和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党建+”监督检查,突出制度创新力。实施“督导+评比+奖惩”工作机制,制定下发工作目标考核及奖惩办法,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级考核、村干部考评重要内容。并组建成立督查整改考核队,由分管领导牵头,每周“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观摩评比活动,采取“一看二比三评四改”的方式,将常规考核、专项督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通过正向引领和负向倒逼,切实做到整治、管理、巩固“三合一”,确保长效巩固、持续发力。

​下一步,谯城区张店乡将围绕关键重点环节,持续发力、精准发力、靶向攻坚,大力实施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努力实现全乡各村村庄有“颜值”,群众生活有“品质”,为实现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田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