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小管家”守护社区“大幸福”
来源: 莫佳佳 詹伟伟 2022-08-23 09:38:47 责编: 陈亮

为进一步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建强基层治理队伍,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有效打通社区服务的“最后一米”,近期荷叶地街道通过“蜀山荷韵”公众号平台,向辖区发布“荷叶地街道红色小管家招募令”,各社区、部门广泛宣传发动。最终47名居民党员通过层层审核入选,并于8月22日正式上岗。

作为一支基层治理的新队伍,“红色小管家”为基层治理注入了“红色”活力,进一步完善和充实了“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的基层治理力量。他们热心肠、有威望,谁有困难他都帮;有能力,素质高,沟通调解样样行。聚焦解决居民最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自身优势,继续协助社区开展平安建设、疫情防控、小区治理、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充分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让党员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真正的主角,感受到社区治理的温度与活力。

嘉和苑社区整合两支“小管家”队伍,以“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创建、制度式推进”的方式扎实开展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提升社区环境,倡导文明行为,由各网格长带头,本着不放过一个盲区,不留一个死角,边查边治理的原则,齐心协力清除张贴小广告、清理卫生死角,规范处理垃圾杂物,还对道路两旁的违停车辆、违规小摊贩进行劝离。大家用实际行动让社区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引导社区居民养成良好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的人居环境。

金荷社区新上任的红色小管家祁玉梅是一名退休党员,她退休不退岗,热心公益,团结邻里,经常组织小区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不仅熟悉小区里每一栋楼、每一条道路,还积极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摆放好小区附近乱停放的非机动车,引导居民文明规范停车。最近合肥长时间的高温天气,也让祁玉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现在多了红色小管家这个身份,让本身就是小区党支部书记的祁玉梅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为了全面掌握小区独居老人情况,她发动支部党员同志一起对小区内的独居老人情况进行走访摸底,开展“敲门行动”,给予独居老人更多生活上的关心照顾。提到自己的“新身份”,祁玉梅说:“红色小管家的路,任重而道远。作为小区的一份子,虽然我的力量有限,但是我一定会尽己所能为小区治理做更多贡献,‘小管家’守护‘大幸福’,这是组织对我们的期望,也是我的工作目标。请组织放心!”

作为一名有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徐鑫华常常志愿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中,协助社区宣传各项政策,帮助群众纾难解困,为创造文明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在面试“红色小管家”的时候,徐鑫华也坦诚说过:“我在大院里生活了几十年了,大院里住的大多是皖西厂的熟人,相对社区工作人员而言,劝说居民爱护环境卫生,配合开展各项工作,我们讲起来大家还是比较配合的。”上任第一天,徐鑫华看到居民将垃圾堆放在楼道口,就立马上前去劝说居民将垃圾放置到垃圾站,多走一小步,为大家创造一个更文明舒适的居住环境。

琥珀五环城的信国文也是居民们都熟悉的老面孔了,如今他当选“红色小管家”,居民们纷纷表示很放心,一定支持工作。之所以有这么好的群众基础,都是因为在上半年疫情再次席卷的时候,小区支部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书,信国文第一个报名请缨到门岗值班,他严格要求小区居民进入小区时及时扫两码、量体温,及时向社区报备外地返肥人员信息,全力以赴守护小区平安。从严寒到酷暑,他从未缺席,身体力行地舍小家为大家,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信国文常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的力量虽有限,但是我尽心尽力去做,只要能为基层治理做出贡献就很高兴。”

荷叶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选聘红色小管家,是做好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选好人、定好责、立好章、办好事每一步都十分关键,下一步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和管理考核,用好这支基层治理的红色队伍,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莫佳佳 詹伟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