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长丰县:党建“红”引领城管“蓝” 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08-24 11:31:04 责编: 武鹏

​今年以来,长丰县城管局以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城市品位为目标,通过“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党建工作与城管主业深度融合、文明创建常态化与城市管理常态化深度融合。

1

夯实理论学习基础,提升党建引领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强化对党的建设的认知能力,长丰县城管局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学习、书记讲党课、党史学习教育、党史知识竞赛、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星级支部”创评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全体党员干部的头脑,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城市功能提质增效

长丰县城管局坚持党建与文明创建的引领融合,聚焦市容市貌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热情,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

开展经营秩序提升行动。采取集中和专项整治相结合措施,对县城、北城重点区域存在的违规经营、乱堆放、车辆乱停放、遛狗不栓绳等市容“顽疾”,持续开展整治。今年上半年,已立案查处出店经营、占道经营违法行为10余起,已结案5起;共清运占道及未经批准的共享单车1500余辆;处罚遛犬不束牵引绳违法行为205起,该项工作在合肥四县一市位居第一。

3

开展户外广告提升行动。摸清县城、北城户外广告及店招标牌设施的设置底数,分类逐一建立台账,明确分类处置办法,清除一批、规范一批。今年上半年拆除破损广告和店招标牌41处。

开展环境卫生提升行动。按照打造“席地而坐”城市及一级道路保洁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扫、捡、冲、刷、洗、拔、捞、擦、吸、巡”等组合式保洁作业模式。机械与人工保洁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强大作业合力,使环卫清扫保洁、机扫洒水工作做到“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全覆盖”。

开展市政设施提升行动。修复沥青路面、人行道砖72000余平方米,施划标线约12000米,更换及新增交通指示标牌160余个,绿化补植、修剪、病虫害防治160余万平方米。加强与属地政府联动,开展全县范围内的硬栅栏集中清理行动,已排查主护栏10590米,副护栏5628米。

开展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立长丰县城市管理领域生态环境委员会工作专班,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城管部门承担的渣土运输车辆管控、餐饮油烟治理等工作。今年上半年以来,整改未按规定冲洗工地34家,查处未按规定采取密闭措施运输建筑垃圾的行为2起,处罚金额4000元。对15家餐饮经营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立案查处10起,结案5起。

4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提升基层党建活力

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长丰县城管局积极构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格局。

开展城管“护学岗”活动。主动作为,提前了解学校上下学时间,实行定点、定人、定岗和错时上下班制度,通过设置警戒线、划定接送区域、口头劝阻等形式,督促学生家长规范停放非机动车,全面加强校园周边尤其是出入口的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受到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创建“青年文明号”。组建“城管蓝”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践行“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承诺,用饱满的热情和真诚的奉献,依托“五四”、“七一”等节日为活动主题,通过“市容环境整治、文明劝导、扶贫帮困”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持续传播文明城市创建正能量。(任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