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瑶海区方庙街道:秀出“三亮一做”成色 擦亮文明城市幸福底色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08-24 11:44:37 责编: 武鹏

连日来,合肥市瑶海区方庙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小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文明城市建设中亮组织、亮职责、亮身份,带动全民参与美化家园环境、优化小区治理等文明行动,切实用“三亮一做”行动成色,擦亮文明城市的幸福底色。

1

深化党建引领,构建新格局。按照“党建引领文明城市建设”的工作思路,构建“区包联领导一线督导,街道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挂钩包保、党员干部对应包责”的工作格局。全街党员干部响应组织号召,无惧炎炎烈日,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纷纷奔赴小区、走上街头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切实以自身的表率示范感染和带动街居群众;街道纪工委全程督促检查,使责任分解到小区、任务落实到个人,真正把工作纪律转化为工作优势。

激活红色细胞,掀起新热潮。对照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建立齐抓共管、层层细化、点面结合的工作机制,合理划分36个责任片区,有序推动区直“好帮手”单位、党建指导员、红色“小管家”、社区“小管家”、党群志愿者约380余人下沉一线、分片包区,做到定人定位、定岗定责。在各自片区,广大党员自觉在文明劝导、卫生清扫、堆物清运等志愿服务中亮身份、领任务、见行动,全面掀起文明城市建设新热潮。

2

发出文明倡议,释放新动能。将小区党组织“开门一件事”与文明城市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小区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化身为“文明使者”,认真协调解决小区周边的“乱脏差”问题,办结一件件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微实事”。积极向街区居民发出文明倡议,主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累计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页近3000份,在小区出入口、重要场所设置“讲文明树新风”、“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公益广告800多处,营造了“人人参与、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3

​集结社会力量,注入新活力。注重发挥小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挖掘社会资源,焕发居民主体活力,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相结合,先后吸纳物业服务人员、热心居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非公经济人士约187人作为志愿者,成立了碧水蓝天、邻里一家人等志愿服务队14支,广泛开展“文明出行”、“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26场,集中对违规搭建、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行动51次,使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为营造文明和谐的“幸福方庙”培育崇德善行的厚实土壤。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和发展的灵魂。方庙街道将推深做实“三亮一做”行动,从小事着眼,从细节入手,扮靓“面子”,做实“里子”,用一抹“党建红”拂润百姓心田,让文明新风吹遍每一个角落。(王君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