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共建和美家园——记合肥瑶海铜陵路街道合浦北村社区化工站小区党支部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09-02 18:18:43 责编: 武鹏

合肥市瑶海区铜陵路街道合浦北村社区化工站小区位于长江东路和定远路交口东北角,建筑面积3.27万平方米,建有7栋住宅楼,住户261户,居民656人,党员49人,配备楼栋党小组长10名,“小巷管家”10名,红色小管家5名。

为彻底打通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化工站小区党支部,团结带领调解委员会和物业公司、楼栋党小组、党员示范户、楼栋长、网格员队伍、小巷管家队伍等多方力量,立足居民群众需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深化“党群议事会”、“红色物业”等建设工作,广泛提倡“邻里和睦、环境优美、文明守法、宜居宜业”治理理念,实施“和美小区”工程,着力构建“党建引领、邻里相亲、互帮互助、和谐友善”的小区治理工作格局,有效提升了小区治理水平,增强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图片1

通过党群议事会协调,顺利对小区内危树进行了移植,保障了小区居民生活出行安全。

图片2

召开党群议事会,讨论解决小区危树移植问题。

2022年3月,辖区市一建小区围墙边的一颗香樟树由于自然生长原因,可能会出现倾倒,对小区及周边住户居民出行造成一定安全隐患,关键时刻,党群议事会协调机制发挥了作用,为解决市一建小区围墙危树香樟树移植问题,化工站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召开党群议事会,召集瑶海区园林绿管中心、街道平安建设部、辖区派出所、小区物业公司、调委会等专题研究危树处置事宜,经议事会协商,瑶海区园林绿管中心很快派专业人士到现场实地勘察,并根据危树实际情况,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拿出了处置方案,同时,党支部班子一群人,在街道平安建设部、物业公司相关人员配合下,对围墙周边群众进行宣传,动员他们自发移开自家阻碍物品,最终顺利对危树进行了移植,解决安全隐患。 

为了更好地服务小区居民,化工站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施网格治理大提升行动,为辖区居民破解治理难题、提供精准服务,架起党组织和居民群众的连心桥。组织支部党员、网格员、红色小管家逐户上门登记采集居民信息,并及时进行完善和更新,目前小区近700名居民信息已全部采集完毕,建立完善了小区网格化信息“数据库”。在每个小区张贴网格“一长+四员”公示牌,将小区党支部书记、网格长信息公示,让居民对网格人员信息和管理服务内容一目了然。同时建立和完善网格QQ群和微信群,社区的重大事项及各类信息即时在群内发布,工作人员即时在群内答疑解惑,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效率,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图片3

小区支部党员、网格员、红色小管家走访小区网格,看望探视独居老人。

在铜陵路街道党工委、合浦北村社区党委指导下,化工站小区党支部坚持从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着手,集中力量办好“开门一件事”,用实干亮出新形象、新作风、新作为。依托社区红色物管办的平台,由小区党支部牵头,联合社区及社区民警、党员群众代表等,定期召开专项会议讨论解决小区各类“疑难杂症”,建立起“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为协调处理小区环境提升、公共设施改造、公共安全完善及矛盾纠纷等事务,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今年以来,妥善协调解决了合浦北村2栋污水管道漏水、化工站小区垃圾分类房维修、小区“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点选址打造等一批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小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图片4

​耐心为居民之间矛盾纠纷进行调解。

全面贯彻落实“环境质量提升年”行动,在小区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带动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开展治安巡逻、文明劝导、纠纷调解、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小区居民住户的荣誉感和满意度。携手好帮手单位瑶海区残联,组织小区党员、物业公司等共同开展开展“党群齐奉献 共建美家园”活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化工站小区、棉麻公司宿舍、东五里井地铁站周边的环境提升做出贡献,得到周边小区居民群众的热烈反响,努力将小区建设成为“邻里和睦、环境优美、文明守法、宜居宜业”的和美小区。(徐振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