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组织“轻装上阵”
来源: 陈杭 2022-09-08 15:14:08 责编: 陈亮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要求进一步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松绑减负,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成果,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意见》的颁发,从减轻村级组织工作事务负担、精简村级工作机制和牌子、改进村级组织出具证明工作三方面为我们指明了思路,我们要贯彻执行不松劲、立行立改、不折不扣落实落地,让基层组织“轻装上阵”,让基层干部能干事、干成事。

坚持“正确导向”,清长期未解的“淤点”。树立正确的政绩导向,抓固本培元,以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突破口,转变“华而不实”的工作作风,杜绝“虚、躲、冷、粗、假”型干部,坚持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各级领导干部要刀刃向内,勇于向自己“开刀”,切实做到真减负、减真负。

坚持“标本兼治”,通梗阻不畅的“赌点”。全面摸清当前村级组织服务制度,各部门主动将自己摆进去,杜绝通过设牌子、要材料、查痕迹,增加村级组织职能,对制度失效、牌匾过期的及时摘除,集约利用墙面,最大化发挥村级活动场所为民服务功能,整合村级组织和工作机制办公场所,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不断提高村级组织能动性。

坚持“上下联动”,解悬而未决的“难点”。为基层减负,要狠杀“往下甩责”等歪风,必须提升考核评价工作的科学性,以百姓口碑而非纸面上的分数来评价干部优劣,从抓激励干部担当着手,不断强化正向激励,激发干部内生动力。把领导变指导,把督导变辅导,切实为基层干部“撑腰”。

“减”,归根到底是“加”,增加的是干部的积极性,增加群众的获得感,我们要纠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不松劲,以基层减负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