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供电公司:“万户电经理”的夏天
来源: 张闯 2022-09-09 09:19:15 责编: 何雪峰 陈亮

客户经理是电力服务一线的“桥头堡”,是连接企业与群众的纽带。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直接折射出企业的整体形象。在砀山县供电公司有这样一位客户经理,面对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的严峻形势,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度的责任和担当,始终保持“在路上”的工作状态,服务千家万户,用心守护光明,他就是砀山县供电公司城郊中心供电所客户经理张辉。

张辉在部队入的党。6年前成为一名客户经理,从最初的服务3000余户群众,到目前服务10152户群众,各项工作业绩一直名列前茅。2021年6月份,其见义勇为不留名的事迹广泛传播,被评定为“宿州好人”。 

闲从勤来 夯配网基础

清代学者金缨在《格言联璧》中道:天下最有受用,是一闲字,然闲字要从勤中得来。

张辉的日常就是围着设备转,跟着群众跑。7月29日上午,张辉例常在砀山县砀城镇徐井社区大汪庄台区巡视。检查变压器运行正常,可周边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焦糊味。20分钟后,张辉犯愁了。周边的供电设备检查正常,就剩下坐落在群众于海潮房屋西墙的13号电表箱,房屋旁边就是坑塘,因近期雨水过大,从路面距离该电表箱的距离大约40米,全部是齐膝的积水。   

“等下,你这样下水不行,我家里有皮衩,你穿上再下水。”正当张辉把手机、钥匙等物品放在一边,背起工具准备蹚水去检查,于海潮前来帮助。

张辉穿着皮衩,站在于海潮从围墙传递过来的梯子上,确认为该电表箱内断路器出线接头松动放电,造成出线绝缘层过热烧坏。处理好用电隐患,张辉脱下皮衩,浑身湿透,头发上的汗水在阳光下闪亮。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张辉共排查和处理服务辖区内配电箱、电表箱等供电设施安全隐患30余处,用心做到了群众“不停电、供好电”。

“配网运维好,群众服务好!”是张辉的工作信条。他精耕细作、运维好配网这块“责任田”后,并没有闲下来,而是把其余的时间全部投入到为民服务当中去。

苦中有乐 增自身动力

今年高温时间较长,张辉每天奔波“在路上”。面对“我家里用电咋那么多”“电表是不是跑得快了”等质疑,张辉都会耐心解释和沟通,直到群众满意才放心。

8月10 日,砀山县砀城镇梨花壹号小区1栋4单元一户群众以电费过高为由拒缴电费。张辉多次上门走访,并为其检查用电设施,分析用电情况和校验智能电表,该群众均未满意。

8月17日,张辉接到该群众电话,约他上门谈谈。见面后听到该群众的一番说辞,张辉了解到拒缴电费的内因。原来,该群众喜欢上了养热带观赏鱼,鱼缸内除了增氧泵,还安装有保持恒温的电加热器,用电量达到“居民阶梯电价”第三档,想再安装一块智能电表节省电费。通过张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沟通,该群众脸红了。当面操作“网上国网”APP缴纳了拖欠电费。

“遇到这样的事情耐心讲解政策,群众都会理解。”事后张辉又上门走访该群众,一来二去,两人还成了球友。

张辉的两个手机是一年四季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害怕群众找不到他。他随叫随到的工作心态,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以至于家里停电了找他、插座坏了找他……

“今年迎峰度夏,印象最深刻的是夜晚为一户群众处理好家庭用电故障,第二天,他连续6次打电话邀请吃饭被我谢绝。其实,我只是用心做好自己的工作,没想到收获的是尊重、感动和快乐。”张辉感慨。  

动静相宜 保群众清凉

张辉所服务的范围为城区和城郊居民,涵盖安置小区、营业商铺、公租及廉租房小区等,特别是公立小学、中学坐落在内,形成了租房户较多的现状。

张辉服务的砀郡、朝阳、双里庙等共计6个社区内9个小区,租房用户约为1000户左右。每年8月份,因学生上学为主的暂住人口用户交替,适逢迎峰度夏,是张辉最忙碌的时候。他每天奔波在社区、小区之间,从房东处了解租户联系方式,上门进行走访,了解用电需求。

“保存租户的联系信息后,建立服务群,方便他们随时找到我;对于年龄较大、不会使用微信的租户,以电话和上门服务的方法为主。”张辉表态。

8月28日,临近开学,温馨家园小区23栋1单元502室租户张艳芳收拾好房间卫生,准备给孙子和孙女做晚饭。插上电饭煲插头,发现指示灯不亮。连续试了几次还是没动静。

张艳芳在厨房思量了一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张辉的电话。

“打过电话十几分钟就赶过来给我修电,这个小伙子服务真好!”半个小时过后,看着张辉随手抹掉脸的汗水,电饭煲正常运转,张艳芳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平常每天行走大约2万步左右的张辉,在迎峰度夏期间,他每天的步数都是徘徊在4万步左右。蓝色的工装每天都被汗水浸泡着。他却称,我每天多跑点路,群众家里就会多一份清凉。(通讯员 张闯)(安徽日报记者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