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街道孙滩社区:红色引擎强驱动 精准赋能促治理
来源: 陈玉龙 2022-09-10 09:41:07 责编: 陈亮

9.9孙滩

芜湖市三山街道孙滩社区坚持将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基层治理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通过构筑全域覆盖、三维立体、多方协同的社区“新生态”,促进社区治理根基更加稳固、力量更趋多元,让治理成效惠及更多群众,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筑牢“先锋阵地”,打造“全域覆盖”党群服务矩阵。社区党委抓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党的组织阵地设到党员群众“家门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一是合理化“建”。持续深化“1+N”服务阵地建设,按照“便于管理、便于组织、便于服务”的原则,结合党员队伍、党建资源分布情况,打造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充分利用辖区内各项资源,建成先锋驿总(分)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家养老中心、农家书屋等站点作为党群服务的延伸阵地,为党员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服务。二是制度化“管”。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贴近群众的优势,以网格党支部实体化建设科学设置“先锋驿站”,实行驻站值守、巡查走访、志愿服务、共商共建、应急响应机制,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议事协商、便民服务、矛盾化解等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推动“最多跑一次”落地见效。三是高效化“用”。依托“邻里党群议事会”“10分钟服务圈”“点单服务”等载体,设置“党员示范岗”,印发“党群连心卡”,引导党员“进格入网”,常态化走访联系群众。先锋驿站自建成以来,各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通过“收集小建议、提供小服务、开展小活动”等方式点亮群众“微心愿”20余个。

锻造“先锋队伍”,构建“三维立体”志愿服务体系。社区党委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服务专业、群众满意的先锋队伍。一是“点”上着力,发挥头雁效应。紧抓社区“两委”班子这个“关键点”,落实社区干部轮值、首问负责、服务承诺等制度,全面推行“全科社工”服务,通过一站式、错时延时、预约上门等方式,及时传达上级精神、社区事务、支部动态以及各项惠民政策,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好办”,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二是“线”上延伸,亮明党员身份。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行动,组织社区党员、在职党员成立“邻里先锋”服务队,建立年度“先锋承诺”清单,参与社区网格化治理和服务,充实社区的“眼睛”和“手脚”。2022年,社区组建4支党员先锋队,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40余项。三是“面”上覆盖,汇聚群众力量。在社区治理上,突出党组织引领作用,以小区楼栋为单位,通过党员自荐、居民联荐、组织推荐的方式,从党员、居民代表中选聘“红色管家”楼栋长,社区按照其居住网格归入先锋驿站,以“网格化”对接“责任田”,引导和激励广大群众各尽所能、各展其长参与社区治理。“红色管家”服务实施以来,每月平均解决楼道卫生、车辆停放、飞线充电等“小、急、难”事项70余件。

开展“先锋行动”,形成“多方协同”区域共建格局。社区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发力,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小事。一是“访”民情,分类施策解难题。坚持每月下沉小区“包片联户”全覆盖,发动社区“两委”班子、党员志愿者、网格员“走家串户”零距离,通过网格排查、入户访谈、召开会议等形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形成“困难帮扶、邻里互助、环境改善、志愿服务、文化活动”5类民生需求清单,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二是“惠”民生,真情关爱暖民心。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汇总梳理形成需求清单,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资源力量,对接双联系单位、共建单位通过项目发布认领社区“红色责任田”,先后解决了莲花新城小区停车位增设、健身器材维护、小区绿化带管养、下水道改造等一批民生微实事,惠及居民1500余人次,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交口称赞。三是“聚”民心,激发动力齐参与。持续深化“共牵邻里、美好孙滩”党建品牌建设,搭建社区事务参与平台,引导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实行教育宣传由群众“点单”,文化活动由群众“参与”,议事协商由群众“做主”,项目推进由群众“监督”,推动社区治理向“融合家园”升级,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大大提升。(陈玉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