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民心 见行动:琅琊区精准发力 提升安心托幼服务质量
来源: 叶文英 周晓红 2022-09-14 09:40:59 责编: 余红霞

近日,笔者来到了凤凰社区的托育服务中心,一进门,就看见孩子们正跟着老师玩游戏。这个社区群众“家门口的托育园”,230平方米室内面积中设有母婴室、活动区、音乐区等,功能齐备,解决了居民一直以来托育难问题,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安心托育。

琅琊区方刘云名园长工作室联合实验幼儿园党支部,组织党员骨干教师赴金域豪庭幼儿园开展送培送教活动。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相对于老年人的多元需求,对孩子的关注更多在教育资源及相关配套服务上,在这一方面,琅琊区也一直不遗余力。不久前,琅琊区下发《琅琊区安心托幼行动方案》,拿出硬措施,高位推进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

婴幼儿“托育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近年来,琅琊区立足区情实际,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积极探索以公办民营、政府补贴、集体采购、服务外包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力量参与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多点发力解决群众“带娃难”“托育难”等问题。该区大力支持社区、用人单位、社会组织、个人等各类主体兴办普惠托育机构,社会力量得以有效撬动,普惠托育创建力度逐渐加大。截至目前,全区有16家托育机构,共建设810个托位,其中7家公建民营托育机构,共建设360个托位,6家已运营,1家在建中。与此同时,该区还注重对各类托育机构环境安全、卫生保健、食品安全、人员资质、保育服务、教育质量等进行督导监管,坚决不放过各类风险隐患,确保托育机构安全运营,为婴幼儿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让广大家长能够安心、放心工作。

在学前教育阶段,老百姓反映的“入园难”主要表现在上公办园“入园难”。近年来,琅琊区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师资队伍,把“安心托幼”落到实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该区编制了《琅琊区学前教育布局规划》,将幼儿园建设列为重要公共服务设施,落实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办法,小区配套幼儿园产权归属教育部门,用以举办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优化公办园布局。2020年以来,新建(含易地新建)翡翠湾幼儿园、中央名邸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改建滁州一幼。目前全区共有省一类园2所,市一类园18所,普惠园34所,幼儿园增加学位450个,区域内优质普惠资源进一步提升。《琅琊区安心托幼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30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形成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

琅琊区中小学延时服务开展以来,深受家长好评。在学前教育阶段,家长也普遍存在按时“接娃难”的问题。为了破解这个难题,《琅琊区安心托幼行动方案》中明确到2025年,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其中,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组建幼儿园延时服务教师资源库;2023年春季学期,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家长按时“接娃难”问题基本解决。(叶文英 周晓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