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左店镇:“小萝卜”撬动集体经济致富密码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09-14 10:48:04 责编: 余蕾

走进长丰县左店镇陆桥社区老陆桥村民组的田间地头,远远地便看见一台旋耕机正在旋田,下一步准备种植萝卜,机器的轰鸣声、鸟儿的捉虫声,带来的是一片秋种忙碌的景象。

陆桥社区地处合肥、滁州、淮南三市交界地带,与县城水家湖和定远县仅一河之隔,S311省道和合水路南北贯穿,交通十分便利。目前下辖21个居民小组,总户数921户总人数3640人,耕地面积7003.15亩,水面面积670亩。社区内农产品丰富,其中“陆桥萝卜”已经注册商标,远近闻名。

图1

近年来,陆桥社区“两委”班子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上大动脑筋,带领群众乘势而上,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广种植萝卜、黄心乌、雪里红等特色产业,在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社区“两委”班子结合社区发展需要,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种植黄豆,整合项目,做强做活土地这篇大文章,通过“红桥经验”来壮大村集体经济。

图2

陆桥社区种植萝卜的能手王志刚说道:“我们老陆桥的萝卜大名鼎鼎,得利于这片土地。这里的土是夜潮土,白天看着土壤是干的,到了夜晚这土地就是潮湿的,土壤十分适合种植蔬菜和萝卜,且都是露天种植,就因为土壤有充足的水分,种出来的萝卜不辣、爽口清甜。”

陆桥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长权介绍道:“村集体把老陆桥这边的土地租过来,现在9月份开始种植萝卜,种植前期,我们选择的是山东潍坊凤梨萝卜(红皮红心)、冰淇淋萝卜(紫皮红心)、红皮白肉水果萝卜、潍坊水萝卜、樱桃萝卜等优质品种,周期60余天,种植50亩左右,亩产7000余斤,预计能给村集体经济带来6万元收入,增强了我们‘两委’班子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信心。”

下一步,陆桥社区“两委”班子将积极拓展思路,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夯实增收基础,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创新活力,为左店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全局红”添砖加瓦。(胡江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