赭山街道:握好党建引领指挥棒 打造常态化文明城市创建新“三力”
来源: 琚浩 2022-09-15 08:47:48 责编: 陈亮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社区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事关辖区形象,事关民生福祉。芜湖市赭山街道黄果山社区立足辖区实际,聚焦居民身边的难事、急事,从“小切口”入手为民办实事,充分用好党建引领指挥棒,进一步激发常态化文明城市创建的新动力、新活力和新魅力。

党建引领谋布局,激发创建新动力。黄果山社区坚持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最大限度把各方力量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明确责任分工,广泛宣传发动,凝聚创建合力,掀起物业领域大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创建最干净城市等工作新热潮。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党建引领·先锋带动”、“共建手牵手,党群心连心”开展了一系列“党建促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18场次。充分发挥好党员“主力军”作用,通过开展创建入户宣传、优化服务窗口服务水平、老旧小区整治、主干道交通秩序整治、公益广告整治行动,多措并举、分类推进,努力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环境卫生品质,营造了良好的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氛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创建最干净城市。

党群连心齐发力,激发创建新活力。黄果山社区辖区人口总数大、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多等问题,社区以坚持问题为导向,充分用好党建“1+N”模式。在社区党委的统筹下,在职党员、社区党员、非公党员等全力配合做好社区各项工作,不断把“党建+创建”工作深入创建当中,同时,社区党委还向全辖区在职党员发出倡议书,鼓励党员“敢于亮身份,勇于树先锋”,积极发挥“两个作用”,社区还利用“先锋驿站”等平台发布志愿活动,招募志愿者,让“活力红”涌动在黄果山辖区的大街小巷,凝聚起文明创建工作的“红色力量”,增强党群之间的互动性和联动性,拉紧党和群众的纽带,激发创建新活力。

084519423488

文化赋能共奋进,激发创建新魅力。通过宣传条幅、更新宣传栏、举办公益讲座、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引导辖区居民做文明事、说文明话、做文明人,着力夯实社区文明卫生“软环境”,促进文化认同,将文明理念根植于居民心中;推行卫生健康知识教育和垃圾分类,引导辖区居民做改善环境的先行者、环境保护的践行者;制作精神文明宣传栏,学道德模范,树文明新风,以文明家庭、文明小区申报评选为载体,树立先进典型,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居民在传统节假日及重大节日开展文艺文体娱乐活动,让居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交通劝导,督促居民养成骑乘佩戴头盔,线内停放非机动车的良好习惯,进一步缓解因非机动车违停导致的居民出行受阻、消防通道被占用等问题,让文化赋能成为创建文明城市。

下一步,黄果山社区将会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来推进“创建最干净城市”创建工作,让更多居民人人都能成为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努力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美丽的新气象。(琚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