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里墩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建设新模式
来源: 宋立 2022-09-15 16:49:14 责编: 余红霞

近年来,蜀山区五里墩街道积极落实合肥市委“1+8”文件,大胆探索构建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格局,各类红色力量、科技力量、人文力量也层出不穷,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

党建风起,治理小区有先锋

探索“1+1+N”小区党支部建设模式,重新整合划分小区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在各小区的全覆盖。以引领小区建设和服务居民的实效为依据,对小区党支部开展“三色清单”季度督查考评;同时,开展“党员见面工程”,通过问卷、访谈、入户调查等方式,见面和访谈居民党员2566人。在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引导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各项工作。“马扎书记进小巷”解决长达15年的343户居民燃气入户问题。街道组织成立“先锋汇”党建联席会,通过组织驻街各单位与社区党组织签订协议,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个清单,71家共建单位累计认领党建项目65个,全部落到小区。

自治泉涌,共建小区来议事

建立小区治理、物业奖补双百万资金,采取选聘方式评选出得分最高的2家物业服务企业,接管24个老旧小区,惠及居民4599户10607人。试点老旧小区封闭管理,开展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提升行动,彻底改变老旧小区脏乱差的面貌。综合利用小区居民活动室、架空层等作为小区党支部活动阵地、议事场所,制定街道《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实施方案》及《议事规则》等10个配套文件。建立小区议事会63个,将社区领袖等9大类305名社区带头人充实到党支部和议事会,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法德联动,共立治理新浪潮

实施法律“六进”工作,建立便民利民的警民联调室,打造基层公益性法律服务平台“奚兵律师工作室”,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者有机整合,有效化解居民家庭矛盾纠纷600余起,提供各类服务200余次。

坚持“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街所三联工作方式,结合治安通报会,与派出所定期分析研判辖区不稳定因素,制定调处措施。落实双月例会检查制度,采取“固守+巡逻”的方式外聘保安22人,在辖区开展巡逻,守护一方平安。自编自导自演反电诈情景剧在各小区巡回演出18场,辖区群众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创新方式方法,采取以奖代补形式推进街道智慧小区安防系统建设,52个小区接入公安网。通过一系列措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以“四个一”工作思路开展理论宣讲工作,成立“先锋宣讲团”,共吸纳居民宣讲员76人,开展巡回宣讲、图片巡展等活动60余场,受教育党员群众2800余人次,街道被评为“安徽省理论宣讲示范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创建问题活动103场,斩获各类荣誉46项,其中“红色口述史”项目,深受辖区党员群众欢迎,

通过“最美家庭”、“社区领袖”等的评选及成立“商家志愿联盟”等形式,发掘一批先锋模范人物和居民带头人,充分发挥他们示范引领作用,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解决社区文明建设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陶文驹、卫功兰等“十大社区领袖”,在矛盾调解、文艺宣传、环保治理等领域“有为有位”,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宋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