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斑竹园镇:“三部曲”奏响文明实践“大合唱”
来源: 漆蕊 2022-09-16 08:57:09 责编: 陈亮

今年以来,金寨县斑竹园镇积极整合文明实践队伍、阵地、场所资源,构建“志愿服务+”模式,深入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发展模式,助力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环境整治 奏响“文明曲”

为全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让村庄环境“净”起来,群众生活“甜”起来,斑竹园镇沙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积极入户向村民普及卫生常识,帮助村民树立健康生活观念,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卫生整治。对于行动不便的五保户、残疾人、独居老人,志愿者深入家中帮助他们打扫院坝卫生。为取得更好的整治效果,斑竹园镇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开展“最美庭院”、“清洁卫生户”、“文明户”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扮靓“面子”做实“里子”,提振乡风文明“精气神”。

村民说事 奏响“和谐曲”

入伏以来,气候干旱,蓄水池漏水,自来水供水较为紧张,党员干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积极行动,入户排查摸清群众用水情况,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得到保障,齐心协力抗旱保苗。“我家老人是残疾人,能不能给老人申请一个轮椅?”“我家有一个大马蜂窝,村里能帮忙清除一下吗?”在斑竹园镇沙堰村党群服务中心,面对村民们提出的日常生活需求和存在的问题,不管是大事小事,志愿者都如实记录,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会后也会想办法解决,并将结果向群众公布。始终坚持全心全意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拉近党群关系,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营造和谐友爱的乡村氛围。

image001

为民服务 奏响“暖心曲”

为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主体作用,按照“需求+服务”模式,斑竹园镇沙堰村一方面因地制宜制定志愿服务项目,定期走访慰问留守儿童、残疾、空巢及高龄老人,不断完善“需求台账”;另一方面针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组织志愿者定期上门开展心理疏导、居家照料、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针对行动不便人员,定期开展“爱心义诊”“爱心义剪”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打通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厘米,让居民深切感受到关怀与温暖。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炎炎夏日,“红马甲们”依然活跃在斑竹园镇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为红色小镇斑竹园增添一份“红色力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群众的生产生活中,谱写着一曲曲暖心为民的乐章。(漆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