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官庄村:党建引领带动乡风文明
来源: 汪桂红 2022-09-16 10:15:42 责编: 余红霞

9月15日,泾县丁家桥镇官庄村以县委“三比三创三争”为工作总抓手,积极开展党建引领乡风文明工作评议部署会。把“强化党建引领,带动乡风文明”作为推动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大推力。让乡风文明悄然融入百姓生活,焕发出勃勃生机。

充分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老年学校等各类资源,加强人员队伍、文明阵地建设,进一步夯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坚实基础。同时,以丰富文化生活、培育文明风尚、加强人文关怀等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领村民树立正确价值观,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强化文明宣传教育,真正做到让核心价值观深植于心,激发农村精神文明建内生动力,逐步形成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

积极深入推进文明家庭、“十星”清洁户、美好庭院、官庄好人等建设,大力营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氛围,共创全民参与新格局。充分发挥老年文化活动室、运动广场、农家书屋、宣传广播、宣传栏,完善体育健身活动设施,组织科学讲座,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科技致富本领,提升农民整体素质,涵养“崇德向善、风醇物厚”乡村文明。

加强村民自治,推动移风易俗。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完善村规民约、挖掘家规家训、推崇乡贤典范,大力营造邻里互助、团结和睦、敬老爱幼的文明乡风。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带头喜事简办,孝敬老人,自觉做移风易俗的表率,破除婚丧事大操大办陋习,不违建不乱搭,乡村建设守规划。结合该村实际,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形成让群众能明白、愿遵守的约定俗成,在生产生活中大力遏制陈规陋习。(汪桂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