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街道新庄村: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基层治理谱新篇
来源: 许云飞 2022-09-22 09:14:23 责编: 陈亮

图片1

新庄村位于芜湖市三山街道南面,是山水相间的鱼米之乡,环境优美独特,民风淳朴自然。近年来,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新庄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各方力量,推动构建基层治理新局面。

强化多方协同,携手共谋发展。深化“党建共建,引领共治共享”的服务理念,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围绕基层服务定位,将多元社会力量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当中。通过走访沟通,建立“小微企业库”,完成党建联建企业15家。为不断夯实“兴·巢”党建品牌,积极打造村企联合工作室,共同领办结队共建项目。通过阵地联建、制度联抓、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等举措,积极促进村企共建发展,积极引导村企围绕产业发展伸、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环境营造等方面深化合作,以产业夯实基础。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乡贤库”、“大学生人才库”,为基层治理提供“智力”支持。近年来,小微企业积极配合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工作,在重要节日开展结队帮扶困难群众10次30人余次,开展政策宣传20余次,召开协商议事会议5场,解决了道路安全、矛盾纠纷、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就业用工等问题10余件,使基层治理能力稳步提升。

倡导乡风文明,建设和谐新庄。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新庄村充分发挥好基层村治理“一约四会”作用,不断激发主人翁意识,让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主体力量,在全村形成“遵守村规民约光荣、违反村规民约可耻”的舆论导向,有效促进“法治新庄”建设。近年来,新庄村通过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庭院”、“好人”等评选活动,在全村形成孝老爱亲、团结邻里、简办红白喜事宴席等良好风尚。2021年新庄村荣获“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芜湖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新庄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乡风文明,2020年至2022年积极申报公益性项目,对辖区内破损的墙体修破为新,进行清洁粉刷绘制上能够展现本地优良传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墙体彩绘,将“断壁残垣”改造成为全新的“文化墙”,美化环境的同时又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健全网格管理,提升治理水平。三山街道新庄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管理作用,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网格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水平,凝聚网格力量构建为民服务新格局,深化网格化管理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坚持把16个微网格作为基层管理服务的基本单元,充分发挥“网格资源”力量。近年来,组织微网格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防电诈、防养老诈骗、安全生产及各类普法宣传,切实守护百姓安全,让网格员成为“政策宣传员”、“群众贴心人”。微网格员化身“矛盾调解员”,入户排查网格内矛盾纠纷,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把矛盾纠纷化解于网格。2021年,新庄村成立了“和和气气一家人”矛盾调解室,充分发挥“和和气气一家人”调解室的作用,为基层治理助力。通过收集网格内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矛盾纠纷,形成工作清单、利用“和和气气一家人”矛盾调解室协调各方力量予以解决,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隐患解决在基层。在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中,三山街道新庄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16名微网格员积极行动,坚持“网格划分、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网格化管理,逐步实现垃圾清理、庭院整治、拆除乱搭建、沟渠清理等环境整治,全力打造出整洁、优美、和谐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许云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