谯城区牛集镇:辣椒烘干卖烤出好“钱”景
来源: 武清海 2022-09-22 10:46:50 责编: 武长鹏 余红霞

9月22日,谯城区牛集镇顺金鑫家庭农场小辣椒烘干加工厂,椒农和兑井村的志愿者们正忙碌着,他们将烘干好的小辣椒从烘干房推出,进行堆放、分拣、去杂、装袋等环节的初加工作业。

image001

“我在2020年和2021年间,先后建成了两个小辣椒烘干房,每个烘干房一次能上屉鲜椒6000公斤左右,一季下来可烘烤6到8炕。”顺金鑫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克良向笔者介绍说,他的家庭农场2022年种植100多亩小辣椒,为赶订单,小辣椒集中成熟季节,他要连天加夜地突击烘烤,确保鲜椒烘得快,卖得出,价钱好,收入高。

“2022年我家种植了5亩多小辣椒,采摘的头茬辣椒正赶上下雨,无法晾晒。多亏了顺金鑫家庭农场帮我及时烘干鲜椒,不然的话,不知要霉烂多少呢。”邻村的连松涛感激地说,王克良不光帮助他烘烤小辣椒,还不收取任何加工费用,只收取电费。他打算2023年再种植几十亩,建设小辣椒烘干房,既能保障小辣椒的品质,还能卖上好价钱。

“每8公斤鲜椒可以烘干成1公斤干椒,8公斤鲜椒市场价为24元,而每公斤干椒售价是28元,炕成1公斤干椒有4块钱的毛收入,小辣椒烘干卖还是很划算的,有效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王克良望着刚出炕的红红火火的小辣椒,扳起指头算着说,烘干的辣椒主要订单销往河南省柘城以及上海、重庆等南方城市。每隔四五天,就会有客户过来收购。

image003

“2022年顺金鑫家庭农场生产的鲜椒,全部是烘干后出售,包装好之后隔几天就卖完了,不用愁销路,都是客商找上门收购。”谯城区牛集镇兑井村党总支书记乔腾说,下一步,他们村打算加强村民培训,重点培养种植大户,以大户带小户的模式,继续扩大辣椒种植面积,鼓励种植大户建设烘干房,提高产品附加值,让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

谯城区牛集镇农综站站长梁金仓表示,他们镇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小辣椒产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种植大户,先后建成20多个小辣椒烘加工干厂,延长了小辣椒产业链,探索出一条壮大实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的道路,努力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谯城区牛集镇分管农业的负责人代鹏介绍,近年来,谯城区牛集镇以党建为引领,按照“公司+党支部+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种植小辣椒1万余亩,通过“统一育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物资供应、统一收购”的新型种植模式,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可实现产值6000多万元,带动100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为群众拓宽了增收门路。(武清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