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来泾县开展婚俗改革实验区中期评估工作
来源: 查春霞 吴鸿飞 2022-09-24 17:32:14 责编: 陈亮

2022-09-23-0

9月21日,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张荣带队到泾县实地开展婚俗改革实验区中期评估工作,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燕、县政府副县长黄凰、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杏芳陪同。

评估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泾县马头祥结婚登记户外颁证基地、婚姻登记处婚俗文化展示厅、丁家桥镇李园村乡村婚俗改革示范点等地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泾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情况。评估组对我县婚俗改革前期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是利用本地民俗特色旅游景区打造结婚登记户外颁证基地、将寓意纸寿千年的“宣纸文化”和县级非遗“茂林喜宴十二碗”等融入当地婚俗文化、结合“新风堂”建设积极打造乡村婚俗改革示范点等做法充分展现了泾县地域特色。

最后,张荣副处长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泾县关于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查阅了婚俗改革相关工作资料,并就下一步推进婚俗改革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处理好“破”和“立”的关系,在破除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婚嫁陋习的同时,要融入新时代优秀文化,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姻观;二要处理好“内”和“外”的关系,要将健康积极、文明向上的优秀婚俗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持续宣传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简办,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三要处理好“点”和“面”的关系,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把示范点做深做实,从点上突破,面上推广。张处长强调,移风易俗是一项长期工作,泾县作为我省首批婚俗改革实验区,要进一步总结前期经验成果,找准薄弱环节,打造特色亮点,加强宣传推广,力争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婚俗改革示范区。(查春霞 吴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