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积极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助推“机械强农”
来源: 杨再峰 2022-09-26 10:10:50 责编: 余红霞

今年青阳县获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20万元。县农机部门通过加强与财政部门配合、成立组织、制定方案、风险防控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时序进度。

为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规范高效实施,县农机部门及时组织全县7家农机购置补贴产销企业负责人及补贴工作相关人员参加的产销企业警示教育工作会议,从提高认识、规范操作、信息公开、加强监管和防控风险等五个方面提出要求,并与经销商签订承诺书,提升政策实施和风险防控能力,做到依法依规、清正廉洁、公平公正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县农机部门严格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补贴操作程序,全面应用手机APP“皖事通”信息化技术、补贴机具核验预约等便民服务措施,通过设立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实现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依照相关政策规定,核查人员严格执行“谁核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补贴申领人的申报资质进行全面核查,对所购机具的品目、厂家、产品名称、机型、发票、发动机号、出厂编号、补贴金额等信息认真核实、仔细核对,切实做到“见人、见机、见票”,实行“人机合影、签字确认”,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到目前为止,在2021-2023年补贴系统中完成2022年度补贴申请录入590份、401户、661台,使用资金648.969万元;在报废更新补贴系统中完成录入8份、8户、8台,使用资金8.8万元;已发放三批补贴资金258.228万元(含2021年超录资金11.57万元)。目前已补贴各类机具669台(套),受益农户409户,带动农民投入资金1800万元。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持续、有效实施,逐步淘汰老旧机械,因地制宜推广丘陵山区急需的中小型农机和复式智能高效机械,推动了全县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提升了主要农作物农机装备能力,为全县农机装备水平的快速提升和机械强农工作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县农机部门将继续做好剩余第四批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和用户申请的预录入工作,做好补贴资料整理完善等各项工作,为全面完成今年农机购置补贴任务,助力推进“两强一增”行动机械强农工作,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杨再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