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昌桥乡泉水村水稻喜迎丰收
来源: 邹梦 夏南寻 2022-10-05 09:30:43 责编: 陈亮

金秋九月,正是水稻收割的好时节,9月29日,行走在泾县昌桥乡泉水村的田间地头,放眼望去,金色稻浪随风起伏,随处可见农民收割水稻的身影,联合大型收割机在金色的稻田里来回穿梭,机器轰隆隆地在田里忙碌,饱满的稻穗不断卷入,切割、脱粒、粉碎秸秆等工序一气呵成。田间地头、村里村外,一派丰收的忙碌景象。

管理人员叶伊明说:“这片水稻有708亩,为了保持环保、无污染,我们种植的是无公害水稻,通过新一届村两委的安排,我们今年的产量还是可以,亩产在800斤左右。”

自从稻谷进入丰收季,连日来,农户们就开始抢抓晴好天气,对成熟的水稻进行收割。

“我们从28号开始收割,大概持续到7号可以结束。每天是两台机器,三台运输机,八个工人,收割了以后,全部要烘干,然后进仓库,经过真空包装后从网络和其他方面进行销售”,叶伊明介绍道。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村民们拿着镰刀,提着箩筐在收割过的地里捡拾遗漏的稻穗。一茬茬地收割,一穗穗地捡拾,千万粒稻子,堆装着等待被运载回去。

泉水村村民袁遵国指着身后的稻田高兴地说:“ 这里原来是荒田,现在把利用起来了,700多亩农田丰收,老百姓感到非常喜悦,金灿灿的一片,还有老百姓入股在里面,有分红收益,老百姓都很高兴!”

稻田里机器轰鸣,仓库里稻子满仓。对于种植庄稼的农民来说,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一年的辛苦迎来丰收,并颗粒归仓。据了解,泉水村下一步准备在这片地里种植油菜,为老百姓提高收入,为明年种植水稻打好基础,带动老百姓更好地发展,壮大强集体经济。

昌桥乡按照“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总体要求,坚持数量、质量和效益并重,多措并举,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应种尽种、能种皆种”上下足功夫,抓实样板,示范带动,铆足干劲抓好粮食生产,抓牢抓实粮食安全的根基。(邹梦 夏南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