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罗山街道体育场社区:党建引领网格化 社区焕发新活力
来源: 范罗山街道 2022-10-19 18:54:37 责编: 余红霞

今年来,芜湖市范罗山街道体育场社区不断充实网格员队伍,将社区划分为10个网格,以社区党建为核心,以社区共建为抓手,以社区服务为重点,充分发挥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逐渐形成“党建引领+网格化”的精细化治理模式,始终坚持全覆盖、细管理、优服务的工作态度,推动社区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织密组织体系“一张网”,党建网格初现合力

体育场社区按照地理位置,在辖区设置了10个网格,依托“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红色楼栋长”为基本框架,以党建+网格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网格化治理全过程,实现组织架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全覆盖的基层党建工作网络,让党委在网格中的抓手更有实效,切实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协调老旧小区改造。树牢服务意识,定期走访特殊群体,心贴心交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社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底线。摸排外地返芜人员情况,做到“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情况清”。严格落实“7+7”等不同防控措施,确保做到全程管控,不留死角。

亮实党员带头“一面旗”,为民服务不跑空

体育场社区为更好地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党员带头发挥作用,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双联系”单位、社区党建共建委员会、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区域化党建格局,真正把支部建在网格、活动融入网格。通过微信群拉近社区与居民的联系,将政策宣传得到精准投放,民意反馈获得最直接重视,基本实现了大事小情“格”内解决。今年2月份的大雪降温天气,双联系单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社区与网格员一同对平房区独居、孤寡老人、危房户等重点人群采取电话通知、入户告知等方式,提醒居民群众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并为需要帮助的居民代购生活用品等服务。疫情期间,为辖区70岁以上行动不便老人完成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心愿,社区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及双联系单位在职党员为6户老人上门评估、接种及核酸检测,点燃社区治理“新引擎”。随着天气的逐渐变热,进入未成年人溺亡事故高发期,防溺水安全工作已成为学校、幼儿园和家长关注的焦点。体育场社区党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芜湖市上长街幼儿园开展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幼儿防溺水安全教育,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谱好和谐治理“一首曲”,党建引领不放空

社区利用网格化管理契机,发挥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功能,以“党建+非公企业+共建单位”为基层治理机制,进一步密切与共建单位党组织的联系,积极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共同发展的共建机制,充分调动在职党员进社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其与辖区志愿者队伍相结合,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全国爱耳日开展“关爱健康  聆听精彩未来”的宣传教育活动;联合非公党支部美臣口腔开展安全生产、垃圾分类、反诈宣传活动;联合镜湖书苑开展“绘本阅读润童心 书香陪伴共成长”绘本阅读活动;春节期间联合非公党支部长江产权、区人大代表走访慰问辖区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慰问品及节日的祝福,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体育场社区党委将继续依托网格化灵活前置的服务优势,针对居民小区人员结构分布特点,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个性化问题,建立完善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使社区治理焕发更新鲜活力,将为民服务链条延伸到居民家门口,实现为民办事由“跑社区”到“社区跑”的转变,多方位服务居民群众,切实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