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中心:把服务与“家事”融合 助力家庭矛盾调解
来源: 2022-10-21 09:16:11 责编: 何兰

“有时候想不明白,为啥做好的饭不吃点外卖?”

“我家媳妇去年快递花了20万。”

“孙子起床喊不起来,不知道怎么办了?”

……

在祥湖社区很多家庭中,年轻的父母都要外出工作,孩子的抚养和教育就成了一个摆在面前的很大的问题,所以,从老家接来爷爷奶奶照顾孩子成了最佳选项,祖辈也因此“重新上岗”,几代人生活在一个屋檐下,时间久了,各种生活小问题也随之加深:婆媳冲突、饮食差异、隔代养育、消费观念等,这些现代家庭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矛盾和冲突,常常令人们束手无策,不自觉地陷入负面情绪的漩涡,长久压抑容易酿成家庭矛盾,造成一些不可回转的社会冲突。为此,长宁中心第二届微创投之“家事我爱呱”项目在祥湖社区落地实施,开展心理疏导服务。

图片1

“在这里把烦心事说说,做做手工,每次来都很开心。”正在参加长宁中心“家事我爱呱”项目的刘阿姨满脸笑容,56岁的她,为了带孙子,3年前从老家来到合肥。孩子进幼儿园后,常常觉得孤独,身边没有说心里话的人。自从参加长宁中心“家事我爱呱”项目开展的活动,变得健谈又开朗许多。

今年以来,长宁中心微创投“家事我爱呱”项目截至目前开展了“隔代教育”“婆媳饮食差异”“当花钱大方的媳妇遇到节省的婆婆”等多个话题,结合手工活动拉近与居民间的距离,通过心理沙龙的方式,贯穿聊天并适时引导参与者倾诉家庭琐事,引导居民主动关注心理健康问题,及时疏导压力和不良情绪,关注城市化社区随迁老人的家庭关系问题,助力建设平和家庭与平和社区。

图片2

“小矛盾小摩擦是现代家庭幸福氛围的晴雨表,陪伴聊天加上艺术手工结合的方式,居民很喜欢也很容易学得会。”长宁中心“家事我爱呱”课程设计者王子娟老师介绍道,“课程结合社区随迁老人较多的特点,针对性设计很多老人参与的内容,让老人了解应对小摩擦的沟通方法,有助于家庭的和谐,也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

图片3

“家事我爱呱”作为社会心理服务项目,旨在通过心理学的方法,让社区的居民放放松、聊聊天、宽宽心,顺便学着用心理学的工具和方法解决生活中的小摩擦、小矛盾和小冲突,从而拥有更加和谐幸福的家庭关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