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理念,打造小区治理新格局——六安徽盐龙湖湾小区党支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显著
来源: 耿涛 2022-10-27 15:51:51 责编: 陈亮

六安市金安区东市街道长安社区徽盐龙湖湾小区,位于长安北路与清风路交汇处,总建筑面积为35.55万平方米,共2094户,党员125人。2021年7月成立小区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12人。一年来,小区党支部围绕“聚民、惠民、亲民”治理理念,凝聚各方力量,立足居民群众需求,积极探索小区自治体系,落实末端治理,擦亮“睦邻和谐”小区党建品牌,有效提升治理水平,增强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image001

党群共聚合力,同筑红色家园。利用小区内架空层的闲置空间,打造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为宗旨的睦邻之家党群服务站,点燃小区治理的红色引擎。每周在这里进行一次党群议事会,同时融合书籍阅览、红色宣讲等功能,构建小区支部引领,红色物业协同、小区居民参与的“同心圆”。

image003

小区支部牵头办,惠民暖心千万家。针对小居民缺少活动场所,而楼栋架空层存在脏乱差等问题。小区党支部通过广泛征求意见,采取板凳议事会,汇报长安社区党总支,决定围绕“一老一幼、安居乐居”的理念,整合多方资源和项目,在小区内打造了阅享空间童心乐园以及15分钟健身圈和老年助餐点等场所,有效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并根据居民需求,先后成立了“小棉袄计划”服务小分队(包括周末课堂和周六晚特色编程课堂)、夕阳健康关爱义诊小分队、平安健康巡逻志愿小分队等志愿服务队。

随着入住率的不断上升,加之小区建设之初遗留的一些问题日益凸现,居民的诉求也越来越多。经长安社区党总支同意,在小区党支部活动室每周开展一次“龙湖湾小区书记接待日”活动,及时面对面地为群众解答难题。树立有事找党组织的意识,形成有事好商量的习惯,已成功化解建筑垃圾暂存点问题、电瓶车充电难、小区大门无门禁、绿化区域地皮裸露、地库无下水道等问题20余件,极大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切实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image006

文化生活好,邻里一家亲。小区党支部依托睦邻之家党群服务中心活动阵地开展“迎新春书画活动进小区”“书香润家风,阅读伴成长”“争做书香好少年”朗诵比赛等活动,于今年中秋节前举办了龙湖湾小区第一届“邻里节文艺展演活动。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开展,丰富了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加深了小区居民之间的邻里亲情,加强了小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image007

龙湖湾小区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探索推行“聚民、惠民、亲民”的治理理念,红色力量融合在小区治理体系中,培养党员志愿者队伍,调动广大党员和居民积极参与小区事务,引导“群众工作群众做,小区家园大家建”,开展丰富多彩的小区文娱活动,增进邻里感情,打造小区共同精神家园。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区支部内,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耿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