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涂县黄池镇劳动村:党建引领促基层发展
来源: 殷坤燕 2022-10-28 11:23:47 责编: 余红霞

近年来,当涂县黄池镇劳动村党总支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比学习、比作风、比创新、比实干活动,实现创有平台、争有目标,支部有活动、党员有行动、工作有推动,促进党建工作和基层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助推村党支部提质增效。劳动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安徽省文明村、安徽省农村电商示范村、马鞍山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马鞍山市乡村振兴示范点、马鞍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聚民意。村党总支建立“一哨联办”机制,做到“群众吹哨,党员报到”。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三走进”活动,通过线下走访入户、线上电话、微信等方式倾听、收集民意,按照“党建引领、就近服务”的原则,第一时间应答处理问题,生动实践民主自治,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村有所应。尤其在今年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全村先后共有43名党员加入志愿者队伍,有效服务村级疫情防控工作。

党建引领解民忧。村党总支通过建立科普长廊、普法教育基地等方式,积极发挥网格党小组的作用,大力宣传《宪法》《生态环境保护法》《婚姻法》和依法维权等与农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联合纪检部门,积极构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及时让村民了解村级事务动态,实现群众监督“零距离”。

党建引领润民风。村党总支切实践行“一改两为”要求,扎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化改革,打通政策落实中的“堵点”“难点”,以党建带动村建,深入开展“党徽在农村闪光”、“志愿服务进万家”等主题活动,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按照“党建引领信用建设、共建共享金融环境”原则,成立“信用之家”,广泛开展金融和信用知识宣传普及,在帮助村民解决资金困难的同时,丰富基层党建文化,增强群众对党支部的认同感。强化乡风文明评议结果运用,积极评选“热心公益之星”“移风易俗之星”“邻里和睦之星”“勤劳致富之星”等乡村文明之星,积极弘扬文明乡风。

党建引领惠民生。党总支按照“三会一课”要求积极组织党内组织生活,同时打造乡村振兴馆,讲述党的发展史,弘扬红色文化,展示农村发展历程和乡村振兴成果。积极与其它基层党组织交流分享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方式方法,探索发展新模式。建成“云上劳动”基地,为农特产品提供线上销售渠道,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打造云端平台,带动广大村民增收致富。同时积极引导村内企业和上级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合作,成立省级特派员工作站、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退役军人创业实践基地等机构,积极带动村民就业。(殷坤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