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市龙腾街道:“书记项目”书写基层社会治理新答卷
来源: 王祥胜 江辉 2022-10-31 12:10:12 责编: 余红霞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针对基层治理存在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今年以来,桐城市龙腾街道实施“书记项目和书记领办事项”,作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进一步压实党组织书记聚焦问题、敢于担当的主体责任,有力激活了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的新动能。

书记项目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龙腾街道党工委成立项目评审组,对各党组织申报的“书记项目和书记领办事项”的可行性、创新性、实效性等进行分析论证评审筛选,最终评选出涉及民生工程、乡村振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书记项目18个,书记领办事项42个,并纳入2022年度项目库。截至目前,书记项目完成17个,完成率94.4%,书记领办事项完成39个,完成率92.9%。

老年助餐让老人拥有幸福“食”光。老年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也是进一步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龙腾街道7个试点村(社区)制定“老年助餐”书记项目实施方案,已于9月底完成建设和运营,惠及740余人,老年食堂采用阶梯式收费模式,老年人根据不同年龄段,只要花费5到10元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试点村社区成立志愿服务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提供送餐上门服务,累计志愿服务62次。

老有所学使老人生活有“知”有味。龙腾街道成立老有所学工作领导小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主要成员,依托经开区老年大学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开设老有所学教学点17个,其中打造示范教学基地8个,开设班次有舞蹈、黄梅戏、太极、诗词鉴赏、书法等,各教学点都制定了日课表、学员守则、学员考勤表,区老年大学选派优秀教师到各教学点每周开展常态化授课,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微信群、已参与学习的学员自发宣传等方式,扩大知晓度,让教育真正惠及民生,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线下累计班次416个,累计12480人次,线上教学课程210节,线上教学总时6400分钟。(王祥胜 江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