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扬帆 强国有我】桐城市青草镇:坚守初心奋力奔跑的幼教人
来源: 张春荣 包小虎 2022-11-04 10:38:06 责编: 余红霞

​“黄敏能力出众,业务娴熟,有活力、有激情、有担当、有责任感,是个好同志。”桐城市青草集团校是这样评价黄敏的。

图片4

黄敏2014年师范毕业,通过招考来到了青草中心幼儿园任教,她主动跟园长说,除学校分的一个大班语言、美术、健康课外,她还想兼带小班、中班的音乐课。同事提醒她:“你莫傻,一个班语言、美术、健康就够你受的了,哪还有自己主动加课的?”她说:“累点儿不要紧,作为一名团员骨干教师,我学的是幼教,喜爱的是幼教,我想趁着年轻多做一点。”幼儿园一架破旧的电子琴布满了灰尘,她把琴擦得锃亮,像宝一样珍惜。园内每天传来琴声、歌声,还有孩子们和她的笑声,家长们亲切地称她“小黄老师”,时任园长桂小兰说:“自从黄敏来了,整个校园都变得有生机了。”

图片5

也是那一年,她班里有个孩子的母亲去世了,父亲外出打工,三年杳无音讯,这个孩子跟着80多岁的奶奶生活。有一次黄敏老师和这个孩子谈心,孩子说最大的心愿是想吃一顿肉馅饺子。顿时,黄老师的鼻子酸了,她摸摸孩子的头,哽咽地说:“明天老师陪你一起吃肉饺子。”可是她翻翻自己的口袋只有二十块钱。她想买一块肉,一包面粉,还想给孩子买一双鞋,一套衣服,算下来也得三百块吧。那时刚刚参加工作,工资还没有领到手,但黄敏认为自己上班了,不能再伸手向父母要钱,于是她向同事借了500块钱,这是她平生第一次借钱。  

2018年初,黄敏已经生下自己的孩子,孩子身体弱,疝气严重,经常哭闹。医生说必须及时手术,但她不想在教学期间耽误学生,就一直犹豫不决,她心里始终记得母亲的叮嘱:“我一辈子没有什么出息,如今我女儿成为了光荣的人民教师,也算完成了我的心愿。你一定要好好教书,做一名桃李满天下的好老师。”最终下定决心:再坚持一个月,等“五一”放假再给孩子做手术,不耽误学生上课。

图片6

2020年春,学前教育的春天来了,在桐城教育局、青草镇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了青草中心幼儿园。黄敏突出的工作表现,被领导和同事认可,黄敏被任命为青草中心幼儿园办公室主任。她跟幼儿园的老师们交流时动情地说,我们都是为这群孩子服务的,什么是我们的初心?就是办好优质幼教,守好这群娃,引领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幼儿园有100多名孩子,不同的家庭环境,幼儿的身心状况各有差异。每年开学,黄敏都会用一周的时间,摸清每个孩子的基本情况,贫困户家庭、留守儿童是走访的重点对象。每一次走访,她都自己掏钱给贫困户孩子买故事书、画笔。走在青草镇的每个角落,总会有孩子老远就跟她打招呼,这是她最骄傲和幸福的时刻。

图片7

在青草中心幼儿园工作8年,多才多艺的黄敏除了担任办公室主任兼艺术教研组长,还利用课余时间编排儿童节目,丰富小朋友校园生活,其中2019年元旦她编排的节目——《留守儿童的心声》参加文艺汇演,深受家长、老师和社会观众的喜爱。同时只要有时间,她尽可能参加幼儿园组织的所有教研活动,去观摩听课参加集中评课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此外还想方设法地阅读一些教研期刊为自己充电,有时候还通过网络资源进行学习。学习之余,她也会把自己的心得体会诉诸笔端。2020年,在桐城市教育局组织的幼儿园教育案例评选活动中,她撰写的《小小勇士》案例荣获一等奖;2020--2021学年度,她所带的大班荣获“桐城市先进班集体”称号;她的优秀论文《携爱成长  未来可期》发表在2021年《桐城师训》第四期,这一年她又被评为桐城市模范教师;2022年春她提交的作品《春天是一本书》在桐城市第六届中小学(幼儿园)微课大赛评比中获一等奖。(张春荣 包小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