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激发强大生机活力 助推城乡建设驶上快车道——千年古镇下塘踔厉奋发迈向“千亿强镇”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11-08 11:15:18 责编: 王素英

比亚迪、中创新航等头部企业的落户,令下塘这个曾以特色烧饼闻名的乡镇,一跃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聚集地。

千年古镇下塘拥有丰厚的底蕴,悠久的历史故事流传至今,进入新时代,下塘镇以党建引领,踔厉奋发,奋起直追的勇猛势头,续写着中国式现代化的“下塘故事”。这个以“下塘烧饼”出名的传统农业小镇,正在推进产城融合和城乡融合发展,推进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齐头并进,推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进程,锚定“千亿强镇”的目标,全力冲刺。

611bd077-98f1-456d-a737-bbafb49b6861

(下塘镇航拍图)

新兴产业走“上”高速路

金秋十月,位于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的中创新航合肥项目生产车间内,随着机械臂的转动,一块块动力电池在新建的流水线上生产出来。这是继今年6月底比亚迪合肥项目一期投产后,短短数月间,下塘镇又一个百亿元项目投产运营,从10月8日投产,短短的一月时间不到,便备受关注。

回望一年前,2021年8月10日,合肥市与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合作协议正式签署,下塘镇用90天完成开工准备,表明了态度、显示了力度。接下来,在不到11个月的时间实现了首批产品的成功下线,再次刷新了中创新航项目建设的新纪录,充分彰显了“金牌服务”创造的“下塘速度”。

在全力服务中创新航合肥项目的同时,2021年10月22日,双杰集团数字化工厂投运仪式在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生产基地举行,这意味着合肥智能制造再添一强劲引擎。

除了双杰电气项目、比亚迪、合美科技等一批“顶天立地”的大项目纷至沓来,为下塘的发展积蓄了质变的能量,也是“首业”下塘的产业脊梁。

3d3d54c3-8a03-447d-ab47-96b80f959b37

(双杰电气外景)

e5a1d39b-0f82-45fb-bbfa-c84f099acbf4

(中创新航外景)

下塘镇党建引领服务重大项目有力,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新兴产业走“上”了高速路。今后五年,下塘镇将重点围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智能家居四大产业,全力壮大产业集群,新引进100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形成引领支撑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发挥下塘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中创新航、双杰电气、合美科技等龙头企业作用,打造“上游研发设计、中游装备制造、下游运营维护”全产业链模式,打造下塘“汽车城”;实施“小升规”培育计划,新增100家规上企业,让全产业“链”上下塘。

传统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经过连续多日的忙碌,下塘镇种粮大户余先玉看着已经颗粒归仓的水稻,满心高兴。“前一段时间趁着晴好天气,今年近千亩的水稻已经全部收割,秋粮获得了丰收。现在正在做好秋种,把冬季小麦种好。”另外一位种粮大户屠昌义说道:“国家政策好了,种地也有不错的收入,我们现在就多种粮、种好粮。”

今年9月24日,“庆丰收·迎盛会”长丰县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下塘镇明华社区开幕。万亩示范农田内,绿浪起伏,微风徐来,吹向230平方公里岭上高地,一派丰收景象。如此盛会青睐下塘,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在经济快速发展、城市更新的同时,下塘镇坚持统筹兼顾,以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为传统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3e15fc55-54c5-4616-8cd9-b39cc88b98e5

(“庆丰收•迎盛会”丰收节活动现场)

如今的下塘境内,11座村集体光伏、160个户用光伏电站星罗棋布,万岗农业现代产业园、幸福乡村振兴示范园、赵店瓜蒌基地等新产业园科技赋能,全镇“村+农业产业园”合作模式全面推行,实现民享村利。稻虾、蔬菜、草莓、瓜蒌等4大产业蓬勃发展,上杨村7900亩高标准农田,红旗、幸福坝、大胡岗灌区水利工程建成投用,200亩“小田换大田”试点、1.7万亩农业生产大托管项目正在实施,农事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现场内,500吨/日的连续式谷物烘干塔以及日产30吨大米加工生产线、农机管理区等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建成后,将为农业生产提供“耕、种、防、收”全过程服务,特色农业将首次全面用上最新科技。农业由传统经营走向特色发展,乡村振兴有了丰收底色。

据了解, 去年全镇2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超50万元,草莓、烧饼等特色农产品和美食已形成较强品牌效应,全镇农民收入增幅11.3%……此外,下塘正在谋划2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重点建设48个自然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完成3个美丽乡村市级中心村升级省级中心村,让乡村振兴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党建引领推动下塘迈“上”新台阶

下塘发展的秘诀是什么?下塘速度的秘密在哪里?掰开揉碎了来看,就是党建引领这个“根”和“魂”,奋力推动全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下塘镇建立了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的原则,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的关键抓手,深入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跨步前进,推动下塘迈“上”新台阶。

0aeb7186-9542-429f-87c8-2b8a9d13f0db

(南圩嘉园安置房小区)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这是下塘镇党员干部的承诺,而且实实在在做到了,这是下塘镇刀刃向内的发展驱动,更是下塘镇在面对新时代发展新机遇时的责任担当。2021年以来,长丰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周六解题”调度会37次,聚焦重大项目服务保障项目征迁、配套服务、环境提升、疫情防控等需求,现场调度,统筹协调项目进度,全力做好要素保障。下塘镇坚决落实属地责任,牵头发布33期工作简报,直面企业问题,建立“问题、责任、措施、标准、时限”五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签单销号,实行“日通报、周调度”,一年来,先后解决重大项目疫情防控、道路建设、环境提升、企业安全等方面各类问题187个,让企业安心落户、安心发展。

把企业当家人,把企业的事当家事,当好“金牌店小二”。如何当好“金牌店小二”?下塘镇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绕项目转”,不仅要服务态度好,还得解决问题能力强,才能做到无事不扰、随叫随到、遇难能解。下塘镇成立重大项目服务保障专班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促进重大项目建设。同时,下塘镇增加工作协调联动,在规划、住建、质检、科技、环保等领域开展领办代办,快速准确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下塘镇的营商环境在不断向善向好,不仅感受到“下塘速度”,也感受到了“下塘温度”,增强了投资意愿,坚定了投资信心,更对企业落户下塘的未来充满了憧憬。(通讯员 瞿林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王素英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