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市嬉子湖镇:“三人行”老书记工作室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 张怡 2022-11-08 16:06:01 责编: 余红霞

为进一步畅通民意、回应百姓关切,桐城市嬉子湖镇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丰富工作经验,推进乡村治理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创建“三人行”老书记工作室社会治理品牌,为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加把劲”、“再出力”。

配强工作队伍,健全组织架构。“三人行”老书记工作室成立于2020年10月,位于嬉子湖镇蟠龙村,由吴照顺、胡孝鑫、张长胜三位离任村干部组成,他们善于听民声、集民意、汇民智,帮助群众有效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为了更好提升80后、90后新任村“两委”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三位老书记每人结对两位年轻村干部,给他们送点子、讲经验,完成新老对接,配强班子队伍,成为研究党建、落实党建、创新党建的重要载体。

聚焦主业主责,明晰目标任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协助化解信访问题是“老书记工作室”的主责主业之一。群众因家庭、邻里、土地林权归属问题经常出现矛盾纠纷,工作室依托网格化管理,凭借退休老书记对“六尺巷调解法”经年累月的理解和实践,与“政法干警进网格”“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不断压缩矛盾纠纷滋生土壤。工作室实行每周一、三、五坐班制,充分利用镇村两级网格化体系,将工作室作为矛盾调处新平台,为村民提供准确的政策咨询,及时调解矛盾纠纷。构建了简易纠纷在村里现场调解、一般纠纷在工作室里合力化解、疑难纠纷领导包案限期办结的矛盾化解模式,通过综合运用调解员释法理、乡村干部讲道理、老书记说情理等方式进行“春风化雨”式的“感情灌溉”,化矛盾于无声。截至目前,“三人行”老书记工作室共计化解矛盾纠纷16起,化解率100%。

推广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质量。“三人行”老书记工作室源于对“六尺巷调解法”的创新与坚持,通过老书记们宣传带动、示范引领,不断发挥辐射影响效力。为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老书记们在党员大会和村民组会议上向全村党员群众宣传解读新规数十次;为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老书记们通过沟通引导劝阻多位村民大操大办红白喜事;为保护嬉子湖镇老年群众的“钱袋子”,老书记宣讲团赴各村对平安志愿者开展9场培训,覆盖志愿者100余人,带动老年群众下载反诈APP千余人;为了彻底解决省道两侧村民垃圾清理问题,老书记在省道两侧根据住户人数、生活习惯、交通便利等因素合理设置垃圾桶数量和位置,并安排环卫工人及时清运,守住沿线环境卫生防线……通过输出经验、方法指导、案例交流等方式,实现资源共享和成果辐射。(张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