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市文昌街道西苑社区: 坚持“党建+”走稳走实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来源: 乔丽娟 张丽 2022-11-09 18:00:49 责编: 余红霞

近年来,桐城市文昌街道西苑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创新为民服务模式,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推动服务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强能力,优作风 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志愿服务+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提升社区服务居民群众、服务城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建立健全“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小区党小组—(党员)单元长”组织架构,推动社区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报到,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培育过硬网格员,建立“前沿哨卡”。把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培训作为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服务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学习先进社区建设、服务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切实提升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引进红色物业,增强小区治理的有生力量。推动落实居民议事协商机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深化“我的社区我做主”服务宗旨,将“服务群众,向前一步”落到实处。

聚合力,结队伍 满足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 不断扩大“党建朋友圈”,创新“党建+”多样化工作格局,将社区“党建联盟”作为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建的平台,推动社区治理主体由社区党组织包揽向社区党组织主导、社会共同参与转变,变“社区独奏”为“社区合唱”,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需求。今年以来,已与辖区8个市直单位建立2个“党建联盟”,每季度召开党建联盟联席会议,联合开展政策宣讲、健康义诊、救护员技能培训、科普文化服务、空巢老人餐饮家政服务、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疏导等各类专业化志愿服务169次,惠及人群近万人次。解决居民急事难事27件,实现微心愿42件。

勤走访,广辐射 打造家门口的服务站  社区工作人员用铁脚板走访每一户,不定期召开楼栋会、网格会知民意、集群智、聚众力共谋社区治理新路径。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倾力打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港湾信用社区陈列馆、水利局宿舍党小组活动室、小哥驿站、长者食堂等活动阵地,将党的声音、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送到群众面前,播到群众心中,真真切切成为群众身边的“微广播”。赢得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认可,在服务群众、居民自治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给“西苑”赋予了新时代内涵。(乔丽娟 张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