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包河区同安街道:信访“云调解” 解事又解心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11-15 11:12:39 责编: 余蕾

合肥市包河区同安街道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依托互联网技术,使用微信群聊模式进行“云调解”,突破了传统调解模式对空间的限制,实现了“三方解忧愁”的目标。

今年以来,安徽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抖音平台发布广告信息,称客户购买酒店自助售货机摆放在宾馆内,通过住客扫码购物消费可赚取丰厚利润。10月21日上午,赖某向同安街道反映其通过推销员与该公司签订了代理合同,现产生经济纠纷,要求退费。

获悉事项后,同安街道信访办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同安所对该案件细节进行了详细挖掘。街道分管负责人立即电话核实,得知赖某在江西瑞金居住,疫情期间无法来肥处理。随后,立刻约谈企业负责人,在与企业充分沟通后,三方通过微信群聊模式进行协商调解。经过街道的政策解释、法治宣传和耐心说服,双方在线上达成和解协议。赖某十分满意街道的处理。双方当事人均表示,这样的调解方式既高效又人性化,切实为企业和群众解决了问题。

因空间限制,普通的矛盾调解程序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走完。战“疫”当下利用“云调解”对接形式协调信访事项,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息诉罢访。同安街道信访办将继续积极探索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始终把创新发展作为基础,依托新技术,尝试掌握新方法,建立疫情形势下“云调解”化解新思路。事后跟踪督查,督促协议落实,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和“零反复”。(管继发 侯科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