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琅琊区:小小菊花铺就“金色”振兴路
来源: 高斯研 2022-11-24 15:04:19 责编: 何兰

金秋送爽,滁菊飘香。初冬暖阳下,滁州市琅琊区西涧街道城西村近千亩滁菊于微凉的秋风中摇曳着贞秀之姿,在如雪的霜露下高傲地绽放,微笑着欣赏这丰收的季节,一朵朵、一簇簇、一丛丛、一片片,点缀着乡野山间,西涧湖畔。

当下,正值滁菊采摘期,只见村民们穿梭在一垄垄花丛中,忙碌地采摘着这丰收的硕果,一幅优美的田园丰收画卷徐徐展开。

在 3000多种菊花王国里,滁菊被誉为全国四大名菊之首,与贡菊、杭菊、亳菊并称中国四大名菊。清光绪年间列为贡品,故又称“滁贡菊”。滁菊兼具观赏、制茶、入药等多种价值。

“滁菊是我们村的经典产业,农忙后,到这来摘一摘菊花,一天能赚110元,不用外出务工就能挣钱,有这滁菊基地真好。”城西村村民张素荣笑眯眯地说道。

近年来,城西村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依托“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一特色”滁菊种植产业,既扮“靓”了村庄颜值,又托起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梦想。2019年,城西村被评为安徽省旅游示范村、安徽省文明村。

城西村蔚然菊花种植基地负责人张俊介绍,今年虽持续干旱,但滁菊基地由于临近西涧湖的天然优势,受干旱影响较小,在我们的精心管理下,今年亩产鲜花1500斤,可烘干花250斤。每斤鲜滁菊市场批发价在10元左右,亩产收益达15000元。

西涧街道针对这一特色产业,联合琅琊区农业农村局,定期为滁菊基地提供技术指导,逐步推进“基地+智慧农业”的生产模式,借助智慧手段,助力滁菊产业发展。下一步,西涧街道将聚焦完善加工、销售产业链条,打造地域性特色产品基地,推动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高斯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