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区:“文明行为银行”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来源: 2022-12-01 09:58:11 责编: 何兰

为推动《合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细落地落实,着力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南七街道新华社区积极做好“文明行为银行”建设试点工作。在这间“银行”里,群众存储的是自己的各类文明行为,银行兑付的是文明行为带来的积分奖励,一存一付之间,文明行为得到了实实在在认可,形成回馈良性循环机制,甚至成为辖区居民的一种习惯,增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合力。 

一是搭建平台强统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为依托,制定了《新华社区文明户评选规则》、《评分标准》、《志愿服务积分规则》以及《积分兑换办法》等工作方案,实行专人负责运行管理。设立了文明实践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等5个积分兑换点,方便群众根据自身需求进行积分兑换。协调了辖区12家爱心企业加入,保障积分兑换经费。设计火车站社区“文明行为银行”小程序,探索实现线上志愿者申请、文明户评选、爱心企业参与、文明行为积分兑换等功能。 

二是完善积分强机制。以金环花园小区为重点,依据文明行为准则,按照“不做不计分、做了就计分、多做多计分、做错扣积分”的积分机制,量化居民文明行为。如无飞线充电得5分,楼道内乱停车减5分,将文明家风、人居环境、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实行街道、社区、居民代表检查打分,开展文明户积分采集评比,将小区群众的文明行为数据化,让评判文明有了切实可依的衡量标准。 

三是多元兑换强激励。以物品、服务、精神奖励等方式实行积分兑换,可在商超兑换生活物资,在社区助餐服务中心兑换助餐服务,在辖区家政公司兑换家政服务,也可在周边相关医院兑换医疗护理等服务,有效丰富了积分兑换形式。通过积分兑换,增强了群众参与文明行动的意愿,改变了群众的不文明习惯,提高了群众的文明素养。 

截至2022年11月,共有210户居民在“文明行为银行”里“开户”,积分总数达到了2万多分,兑换的物品和服务价值约2万元。文明不再是“空洞”的两个字,让大家感受到文明行为是什么,如何践行文明行为,文明行为给大家带来了什么。文明行为银行的积分兑换机制,让群众的点滴行为,都可以直观地反映在文明行为银行的账户上,让群众参与文明行动的意愿,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一种习惯。引导群众投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