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岗镇“六步走”做好人大代表补选工作 筑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石
来源: 何强 2022-12-05 10:32:22 责编: 何兰

自启动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补选工作以来,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采取“六步走”工作法,确保代表补选工作扎实、有序、顺利推进。

强化组织引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人大代表补选工作的部署上来,切实加强领导、抓紧谋划。经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南岗镇补选工作领导小组、村人大代表工作站补选工作组和选区选举工作小组,同时就补选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法定程序、严肃工作纪律等。

强化业务培训。召开区、镇人大代表补选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下发补选工作实施方案(南人〔2022〕19号),明确补选时间节点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说明注意事项,安排部署各选区宣传发动、选民登记(补正)、公布初步(正式)候选人等各项工作,为两级代表补选工作顺利平稳推进奠定扎实基础。

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区人大统一部署安排,依据《选举法》,严格补选的各项程序要求,对照法定时间节点,做好人员信息摸排上报、选区划分、选民人员名单编排、公告张贴、安排代表与选民见面等具体环节。

广泛宣传发动。强化宣传“扩影响”,营造氛围“聚民心”。“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充分利用小区电子显示屏、大喇叭、宣传栏、横幅标语、印刷宣传物品等载体开展集中宣传,在镇域范围内设立多个户外宣传点,详细讲解本次补选知识,广泛听取意见,使补选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据统计,本次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补选工作累计张贴各类补选公告100余张,滚动播放补选宣传内容300余次,悬挂宣传横幅30余条。 严肃补选纪律。强化警示教育,组织领导干部以及参与补选的工作人员签订《代表补选纪律承诺书》,肃清补选环境,杜绝补选中的不正之风,确保代表补选工作在风清气正的氛围中顺利推进。

依法完成补选。12月4日,南岗镇人民代表大会按期举行补选,在镇村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的补选工作。本次补选共涉及鸡鸣、瓦屋、侯店3个村5个选区,参与补选的选民近4000人,在补选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效保障了选民的民主权利,确保了候选人高票当选。(何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