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市唐湾镇: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来源: 程梅 2022-12-05 14:49:11 责编: 余红霞

近年来,桐城市唐湾镇坚持按照省、市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工作要求,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抓实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固本强基聚合力。唐湾镇立足资源禀赋,各村建有村集体合作社的茶叶加工厂,每到茶季,村“两委”成员撸起袖子亲自“上阵”,摘茶、称重、炒茶、包装。为打开茶叶销路,村“两委”主动“进城”,将小花茶推介到安徽省茶博会。节假日里,镇党委组织村“两委”前往合肥、六安、潜山、黄山等地“取经”。通过村干部带头干,村民有了主心骨,纷纷跟着扩大茶叶生产、提高茶叶质量,齐心协力壮大村集体经济。

注重因地制宜,优势产业成规模。唐湾镇以自身丰富的自然资源为依托,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良性发展的路子。全镇属村集体所有的茶园共780亩,村级茶厂12个,年收茶草37余吨 ,年产干茶19余吨,拥有“雾脊岭”、“龙眠绿芽”、“大塘小花”等3个自主茶叶品牌,蒋潭村今年还入围了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2022年合作社产出干茶7800余斤,为当地农户代加工干茶48000余斤,吸纳当地劳动力170余人,其中120名贫困户,人均2800元收入,为村集体平均年创收达13.5万元。此外,八一村积极谋划木耳种植特色项目,合理利用50万财政资金建设木耳大棚、采购菌棒以及种植11万菌棒,11月正迎来第一次收获。

敢于创新谋划,特色文旅促发展。以全域旅游示范村创建为目标,以“乡村旅游到蒋潭”品牌打造为抓手,积极整合乡村闲置资源,为山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民就业致富增添新动力。2021年与桐城市天正乡村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投入240万元兴建蒋潭村“雾聚茶谷”生态民宿,通过“线上 线下”推广,将民宿打造为休闲、餐饮、住宿、会务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基地。今年8月31日,“雾聚茶谷”生态民宿隆重开业,截至目前,累计接待游客300余人次,营业额达4万余元。同时鼓励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售卖特色农产品等方式,共享发展红利,现已带动周边10余户农户增收,村集体年均增收12万余元。

精心引凤入巢,飞地经济添动力。为克服地处山区的限制,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唐湾镇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远赴苏州、深圳、西安等地与在外能人代表洽谈合作。长岭村积极对接经济开发区相关企业,投资47万元租用其厂房屋顶,建设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从6月份至今已发电95338度,收入61970元。2022年镇村再次联动,通过积极沟通,与杭州北江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框架协议,拟回乡投资。飞地经济的发展,为唐湾镇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探索了一条卓有成效的新模式。(程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