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廉政防线
来源: 殷芳章 钱玉山 2022-12-05 14:52:58 责编: 余红霞

今年以来,桐城市住建局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宣传教育、完善措施、严格督查和内外联动,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建设领域廉政风险。

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系统自律意识。桐城市住建局党委多次召开廉政专题会议,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学习省、市各级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各党支部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通过参观公安廉政教育基地、荣军康复医院红色宣传阵地等,有的放矢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在老旧小区改造和重大工程开工过程中,全程对施工企业、质量安全监管等人员进行廉政专题教育。同时,利用中心组学习、住建微信公众号,及时传达和转发中央和省、市各级的廉政通报,提高党员干部廉政自律意识。

完善管控措施,织密廉政他律篱笆。加强内部管控,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单位采购、公务接待、车辆管理和日常人员管理各项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局面。其次严格重点工程管理,规范基本建设程序,完善重点工程项目规章制度,加强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质量、现场施工安全、项目建设手续和过程的监管,确保全市重点工程投资效益有效发挥。严格建筑领域市场管理。建筑市场建立诚信备案制,加强和规范建筑领域用工行为,充分发挥建筑施工企业信用分综合评价作用,严厉打击建设单位“肢解发包”、非法挂靠、违法承包、层层转包等行为,预防和杜绝建筑领域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严格督查考核,杜绝廉政蚁穴风险。桐城市住建局将廉政工作纳入党委年终目标考核,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召开一次廉政专题工作会议,分析全局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分管领导抓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情况,以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情况,及时部署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桐城市住建局制定廉政考核细则,驻局纪检组重点加强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洁风险防控,对管钱、管人、管物等人员实施动态监督,做到“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有效提高预防风险的执行能力。

注重内外协同,形成齐抓共管氛围。一方面,该局党委委员按照分工,结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分层次每月逐级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及时拉拉袖子,防止问题发生;另一方面,注重做好廉洁的后半篇文章,通过开展领导干部廉洁家访、邀请家属签订廉洁承诺书,写出廉政寄语等多项活动,让家属成为干部的廉政“贤内助”,吹好廉洁“枕边风”,敲好廉洁“小边鼓”,不断夯实机关干部的廉政基础。(殷芳章  钱玉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