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在普法 精彩呈“宪”——五里墩司法所开展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 朱颖 2022-12-05 15:48:02 责编: 余红霞

12月4日,我们将迎来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五里墩司法所联合蜀山区检察院、五里墩派出所在辖区元祥广场开展“12.4”宪法日普法宣讲活动暨“双提升”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将作为推动“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载体,作为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

活动过程中,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搭建宣传展板、发放《学宪宝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册等普法资料以及提供咨询服务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向群众普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精神以及反诈骗相关法律知识等,在普及讲解过程中,司法所、检察院和派出所工作人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宪法法律条文,包括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告诉居民们只有都履行宪法义务,权利才能正常行使;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权利,不能侵犯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合法权益。居民们听罢连连点头,普法活动反响良好。

在开展宪法普法活动的同时,司法所积极向居民发放便民服务卡、“双提升”宣传海报、口罩,让更多居民了解到遇到矛盾纠纷可以寻找司法所等部门的帮助,知道五里墩街道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地址,司法所的电话等,提高了“双提升”工作的知晓率。

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册200余份,赠送宣传物品1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8人次。通过宣传,积极引导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理念,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朱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