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园好人李嘉:踊跃献血守护生命 以满腔热诚参与公益事业
来源: 王丽 孙雨静 2022-12-12 10:24:47 责编: 余红霞

生活中,他默默献血17载

从2004年第1张献血证到2021年一叠厚厚的46张献血证,累计献血90次,年均献血5次,累计献血量29400毫升,总量相当于6个成年人体内血量的总和。直到现在,他义务献血的举动仍未停歇。只要接到中心血站的短信通知,他都会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前往血站献血。他也因此分别于2006-2007、2008-2009、2010-2011年度三次荣获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颁发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在单位尚未开展集中的无偿献血活动时,他却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满腔“热血”,从未向同事和领导谈及此事。如果不是单位文明创建工作需要了解员工献血情况,那么这段执著与奉献的精神很有可能还将继续“沉默”下去。值得庆幸的是,因为文明创建让我们单位有机会发现这样的坚持与大爱,让我们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由于多年长期的坚持,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都对他非常熟悉和热情,还经常向我单位参与献血的同事讲述他的故事。也是在血站,让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李嘉同志多年坚持的可贵与真实。

近来他在单位承担起义务献血的普及推广,经常在微信推送无偿献血文章,宣传献血常识。在他的带动下,单位不少员工打消了对献血的顾虑,很多同事走上了献血车,走进了中心血站,开始尝试无偿献血。无论是市直单位还是文明办组织的无偿献血,都能看到不少市科技馆员工的身影,在他的精神感召下,科技馆已经建立起了一支稳定的献血队伍。

工作中,他争先创优当标兵

自参加工作十多年来,他从一线技术员干起,同时自学多个技术岗位的技能。利用碎片化时间,自学网络维护、计算机和计算机外设的故障诊断和维修,特种设备的运维等多项技术。凭借着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他迅速从一名职场新人成长为业务能手。一心扑在科普事业上,爱岗敬业,求实创新,拼搏奉献,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多次获得市科协系统“优秀党员”、合肥市科技馆“优秀员工”、团市直机关工委“优秀团干”、中国自然博物馆协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2014年起李嘉担任市科技馆办公室副主任。他做工作只求实效,不搞花架子。积极推动内部信息化建设,2015年结合科技馆的实际情况上线OA办公平台项目,提升办公效率。

经过他带头的创客教育工作小组半年多的调研与筹备,合肥市科技馆的“创行者创新教育训练营”也于2016年初正式开展面对青少年的免费创客教育活动,培育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018年起李嘉任市科技馆后勤保障部部长。他在担任后勤保障部长期间共完成十余项较大的维修改造工程。监督物业及相关维保单位严格按照合同管理运维科技馆设施、设备。顺利保障科技馆建筑物及其附属设备运行正常,为观众营造舒适的参观游览环境以及为工作人员提供较为良好的工作环境。

2019年5月李嘉同志调任展品研发部部长至今,他一直坚持以创新为己任,每年带领研发团队在充分调研、论证并搜集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几十次各种形式的技术研讨会,逐一确定新展品创意和初步设计,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打造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创新型展览展品,受到广大观众和业内同行的广泛赞誉,锻造了一支有创新思想、有创新能力的研发团队,引领科技馆展览展品研发方向,展览展品的研发策划能力处于国内第一方阵。在自主创新之路上一路前行。

2016年,合肥市科技馆新馆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作为新馆筹建工作小组成员,先后参与智能化、空调、建筑材料设备推荐品牌、展教内容设计等工作。他通过查阅相关的技术资料,与设备厂商、系统集成商充分沟通,了解国内外同类设备、技术的现状和发展方向,丰富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编写了新馆智能化系统需求建议。结合现有场馆中央空调系统运行使用的经验,结合目前技术发展与新馆建筑物特点,综合考量,提出中央空调机组、末端设备选型意见并被采纳。

李嘉作为合肥市科技馆新馆展陈内容建设小组组长,带领展品研发部肩负新馆展陈设计工作。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工作安排,他与同事们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转变工作方法、积极寻找有效的沟通渠道,通过微信、QQ工作群、腾讯会议、ZOOM会议等多种网络交流工具开展了多轮线上交流工作,对展教内容、展项设计和展项布局等进行深入的研讨交流,在他的推动下,新馆展陈工作有序推进。

李嘉的坚守,让我们感受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盏明灯。(王丽 孙雨静)

    相关新闻